close

  字間永遠流露對人性的關懷,專屬於宮部美幸所有,同時,小說的題材永遠追隨著社會的轉變,趕「流行」,《R.P.G.》自是不在話下。「R.P.G.」就是如同書封所言-「Role Playing Game」,是角色扮演,也是扮家家酒的一種,故事中的角色扮演遊戲,利用網路的社群工具建立起小團體,每位團員各有一個稱呼(稱謂),無垠的網路裡,儘管看不到對方的臉孔,不瞭解對方的背景,大家還能「各司其職」,乃至於各得其所、各取所需,最後,數度暢談彼此的心事之餘,在一次又一次的網聚裡見到對方的廬山真面目。

  你(妳)寂寞嗎?在網路發達的年代,大家不需要出門,就可以完成許多事情,網路帶來的便利,無形之間大家開始對它產生依賴。然而,真正在網路上留連不已,是名符其實的「蜘蛛」(蜘蛛結網、上網),許多隻大大小小的蜘蛛織成一片屬於自己的網,等待有心人的到訪,誠如最熱門、最夯的部落格一般,凝聚一個磁場,物以類聚,是否都有顆孤寂的心渴望著有人來撫慰?

  所田良介是個有婦之夫,喜歡照顧別人、習慣性拈花惹草,特別鍾愛他的獨生女一美,妻子所田春惠,個性溫吞、優柔寡斷,是愛情裡的爛好人,至於所田一美,正值叛逆期,急著脫離父母保護的羽翼,成天想要往外跑,面對處處想要呵護她的爸爸,她的反應、個性和爸爸簡直就是兩極化。人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良介處處以想要照顧她的理由,企圖把女兒拴住,可惜一美不理爸爸那一套,個性上更加的孤傲、偏激,於是,寂寞的爸爸在外風流之餘,開始迷戀網路,自詡是「爸爸」,在網路的團體裡認了一個女兒Kazumi,暱稱和一美同名,和幾位網友組成一個虛擬的家庭,大家看起來相當融洽。

  一美對自己的父母親又愛又恨,站在眼前是自己有養育之恩的父母,另一方面氣惱爸爸習慣性的出軌,唾棄媽媽對爸爸無止盡的包容,自己依賴爸爸的時候,只有在童年,黏著爸爸不放,摟著爸爸又親又抱,良介忽略一美的行為完全是生理與安全感的需求-馬斯洛理論裡最基本的兩項,所田一家人的關係降到冰點,只好在網路裡尋求慰藉,良介,也就是被害人,發現一美查閱自己的電腦、監看網聚假裝不知情,孩子氣的他,一廂情願地認為女兒感到寂寞,選擇再次投入爸爸的懷抱裡。

  良介的人格特質非常特殊,實在匪夷所思,外遇的理由不外是尋求刺激,或是家庭裡無法排解的瓶頸,但是,他竟是為了讓女兒繼續依賴自己,讓年輕的女性得到保護,從中得到一種優越感,達到可以不斷照顧別人的目的。

  原先以為本書的情節和普通的網友認識、相聚,詮釋的是無垠的網路,也有無窮的險境,險象環生,網聚帶來許多負面的下場,最近的一則消息,不外是香港一對男女網友見面,其中一方慘遭殺害,死亡則已,還被大卸八塊,說不出的悲傷和恐懼,更讓網路矇上無法磨滅的陰影。實際上講的是家庭的不溫暖、不和諧,心靈空虛之餘,上網尋求慰藉,「挽回」家人失落以久的親情。

  天倫的悲劇竟是空虛,所田良介和今井直子遇害之後,網路上的RPG小家庭變成重大的關係人,兩個與世隔絕的空間裡,警方和一美,重大關係人雙雙隔離,似乎是已經知道兇手是誰,再趁機突破心防。書中有個小小的疏漏,那就是刑警武上悅郎和石津知佳子從哪裡得知關鍵證人石黑達也,彷彿是個謎,能夠讓和爸爸一樣空虛的一美解除心防,扮演另類的父母角色,可以從他們的舉動當中發現端倪。

  網路不一定全是寂寞的人匯聚而成,不一定是絕對邪惡、危險的地方,只是大家習慣性把最好的一面、不為人知的一面呈現給看不見的對方,展露認為自己能夠表現的一面,基於看不到,於是可以為所欲為,正因看不到,所以能夠暢所欲言,也就是說,網路正是適度釋放情緒的游離地帶。宮部美幸再次發揮自己暖暖的善意,詮釋最擅長的親情角度,寫下虛虛實實的網路,一個可真可假的角色扮演-R.P.G.。

  想想看,暫時性的捫心自問,每個人留連網路的動機是什麼?工作賺錢、查資料、交朋友、殺時間、挖好康......?









關於本書-
 書 名:R.P.G.(Role Playing Game、ロール・プレーイング・ゲーム)
 作 者:宮部美幸(宮部みゆき)
 ISBN:978-986-6954-73-3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70頁
 出版日:2007年10月22日(初版五刷)




*延伸閱讀-
 
獨步文化 R.P.G.
 不停的扮演什麼的悲傷—R.P.G. by宮部美幸
 日劇 R.P.G.(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