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蕾莎.梅托沙是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Arturo Perez-Reverte)筆下的虛構人物,起初看到書介時,誤以為是真人真事,一如《蜂鳥的女兒》裡的泰瑞西塔,直到漫遊者文化提供更多的說明,才恍然大悟《南方女王》是一本虛構故事,但仔細想想,做為一本傳記型小說,讓德蕾莎的四位情郎排排站,怎好把自己的羅曼史底下的激情曝光?何況是大刺刺、不拐彎抹角地呈現在讀者面前呢?此外,和販毒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在國際間的法律大都偏向死刑,很有可能為她招來橫禍,許多負面的行為亦是不便立傳,我相信德蕾莎是虛構人物。

  德蕾莎來自墨西哥錫那羅亞州,少女時期踏上父親的故鄉西班牙,愛的是音樂、書、龍舌蘭,一位西班牙記者以第一人稱的角度採訪她,為她立傳。故事的絕大部份都在談論她的感情生活,走私的情節才是其次,俗話說,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販毒、走私不外如此,尤其是講求生意做在槍口上,鑽法律漏洞、和警方玩捉迷藏,狹長的地中海正是她和毒梟們、走私販子活動的舞台,擁有多國風情、文化衝突的海域,對德蕾莎來說,她不僅是生意做在槍口上,愛也愛在槍口上,販毒是國際間共通的禁區,一場買賣無異是一場躲避球的比賽,走私販子總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唯恐下一秒就是讓警方逮捕,來個人贓俱獲,所以在交易、運輸上一概講求效率,相信和他們做生意應該也是爽快型的(阿莎力),二話不說,就是不拖泥帶水。

  書中有若干個情節和大仲馬的《基度山恩仇記》接近,愛德蒙.鄧蒂斯也曾和走私船交涉過,成功地越獄之後,在走私船上當了幾天的臨時工,變成基度山伯爵之後,還挖角一位船員賈可布。比對《基度山恩仇記》的情節,德蕾莎也有鋃鐺入獄的經歷,和同伴在大海中游泳取得毒品,隨著歲月的流逝,她從青澀的少女,變成一位成熟、冷靜、睿智、果敢的領導人物,說不定本書是作者參考《基度山恩仇記》的劇情加以改編的呢。

  於是,我看見她的隨扈波特.卡維斯亦步亦趨地跟隨她,錯以為他就是追隨基度山伯爵的水手賈可布呢。

  態度決定一切,也可以決定自己的人生、成敗的關鍵,德蕾莎堅持不被輿論、媒體消費,以冷靜沉著的態度面對,是我最欣賞的一點,很少人能夠做到這點,但她又不像前第一千金以強烈的態度,或是歇斯底里的反應,做出抵制媒體的行為,反而為自己招徠負面的評價,更被造冊統計發飆的次數。

  讓我百思不解的是,做為毒梟、走私業者的仲介商、轉運者,於情於理方面都是屬於違法,可以被處以極刑、絞刑等最嚴厲的處罰,縱使德蕾莎的手腕再高明,可以運籌帷幄,能夠得到美國緝毒局的尊重,或是妥協,更享有其它的特權-特殊保護、投資,實際上可能讓各個國家逮捕她,得而誅之,再一次請她吃頓牢飯。

  《南方女王》的架構完整,是一本不思議的虛擬傳奇,一如《基度山恩仇記》一般,氣勢磅礡。從少女時期到步入中年,羅曼史和奮鬥史盡收眼底,一陣槍戰之後,她的生活回歸平靜,整本小說適時地進入尾聲。她的感情最終沒有歸宿,讓讀者抱憾不已,更有過人的勇氣當上未婚媽媽,四個讓她愛在槍口上的男人,該說是她自己對愛情疲累了吧?










關於本書-
 書 名:南方女王(La Reina del Sur)
 作 者: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Arturo Perez-Reverte)
 ISBN:978-986-685-844-4
 出版社:漫遊者
 頁 數:654頁
 出版日:2008年6月5日




註:本文是漫遊者文化所舉辦的試讀活動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給予試讀的機會。以下要說的話勢必要得罪人的-看到很多朋友的心得,文字和語氣和我有許多相仿之處,我寫得不好,何德何能被「模仿」,想要贏得獎金應該很困難呢?但是,因此得獎的朋友們,會不會是勝之不武呢?話說回來,這篇讀書心得難產,遲交是一定的,自然不好和其它朋友角逐獎金了。

*延伸閱讀-
 
博客來 南方女王
 《南方女王》雷維特最新作品試讀活動!(有許多朋友的心得)
 
漫遊者槅‧AZOTHBOOKS'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