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文學式微的年代裡,逐漸被崛起的網路文學、外來的翻譯文學覆蓋,不只鄉土文學式微了,對於台灣文學,瓦釜雷鳴、黃鐘毀棄,正慢慢地凋零當中。阿盛刻繪大地的容顏,擅長經營鄉土的題材,濃郁的鄉土氣味,身在現代社會的我們,咀嚼阿盛的文字,還可以遙想台灣農村生活的景象。

  近年來阿盛致力於「寫作私淑班」的經營,《夜燕相思燈》是一本文學拼盤,收錄短篇散文、小說各六篇,評論五篇,以及寫作、編纂的書目,包括:〈三步淚珠〉、〈夜燕相思燈〉、〈乾坤袋思想起〉、〈蟋蟀戰國策〉、〈連連牛筋草〉、〈煙火醬菜〉、〈是你將我生落土〉、〈孤鳥的兒女〉、〈河邊春夢寒〉、〈瑪莉點絳脣〉、〈可憐戀花再會〉、〈媽媽請你保重〉等文。

  阿盛的作品我涉獵不多,只有《散文教室》裡寥寥數篇,我領略了阿盛散文的箇中魅力,熱愛的鄉土的阿盛,他從不拘泥太多,隨處都可以就地取材,親切的鄉土味,不加矯飾,讓都市和鄉村搭起一座熱愛台灣的橋樑,從《廁所的故事》、《稻菜流年》、《墜馬西門》,切換到本書裡的散文極短篇,本書延續了他既有的風格,寫盡台灣民間百態,眾生諸相,不改他的初衷,運用台語融入創作裡,許多台語方言躍然紙上,台語沒有文字,只能運用國字的諧音拼湊在文章裡,逐句的閱讀不致於太拗口,平實不會流於艱澀,以當前台灣人普遍都會講台語,相信對客家人、外省人和原住民都不是難事-
等君等到月斜西,相思親像火燒材;憐依出外為衣食,怎好怨嗟未轉來(P.54),早期庄腳下的生活寫照,把人與人之間失落以久的人情味再度尋回,阿盛是過來人,一枝草一點露,念茲在茲的,永遠是自己最愛的原鄉。

  驀地,我回想起琦君在《琦君讀書》對方言、注音文等的批評,說不定她老人家也要批評滿是台語的《夜燕相思燈》了吧?

  而短篇小說當中,則是揉合了他北上定居、工作之後的所見所聞,大範圍的政治、通訊、交通,小範圍的親情、愛情、流行、消費,環繞在市井小民的周圍,城市和鄉間的生活之懸殊,應該就是作者多年來的觀察與訊息之接收所得了,小說裡隱喻了社會的現象,偶爾有揶揄的口氣出現,鄉村的人口外流,紛紛投進了都市的大熔爐,來自外地的都市人,個個都是異鄉人,心懷鄉愁,情繫故土,當時代變遷,都市型態轉移,辛辣與平淡的面貌紀實,小人物淹沒在城鄉生活間載浮載沉,有喜有悲。我偏愛散文裡濃濃的鄉土味,古早台灣的風貌盡收眼底,城市永遠做不到的是親切,但在鄉村裡俯拾皆是。

  作者同時也為寫作私淑班打廣告,小說裡不難瞥見它的身影,字句裡有時揶揄、有時詼諧,或許私底下的阿盛正是文如其人。

  這本書恰好在去年出版,適逢兩黨運釀著總統大選、忙碌政壇上的年度盛事,大家打著愛台灣的口號,口號聲此起彼落,如今總統大選的激情已過,新總統準備走馬上任,愛台灣不是口頭說說而已。回過頭來再讀一次,俯瞰台灣的各個角落,倒不如翻看書中的文字,找到台灣最真實的聲音,樸實的一面,是《夜燕相思燈》最可貴的地方、亦是作者阿盛出版本書的用心。






關於本書-
 書 名:夜燕相思燈
 作 者:阿 盛
 ISBN:978-957-32-6180-3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239頁
 出版日:2007年11月1日(初版二刷)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夜燕相思燈
 阿盛與夜燕相思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