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界、成為新的救世主的題材,恰好都是之前試讀過的小說《大魔法師》、《好預兆》,《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也有部份拯救世界的意味。老套的題材容易產生倦怠,不過,場景在滿是猶太人的以色列,故事裡又有神秘色彩的希伯來文密碼,又讓人眼前為之一亮。

  大衛.薛佛打從13歲起就擁有這顆瑪瑙石,底部刻著希伯來文的「查考」,現實生活中,他是一位大學教授,有過一次失敗的婚姻,癥結點在他身上,和瑪迪絲.拉曼離婚後,唯一的女兒史黛西.拉曼跟著媽媽生活,瑪迪絲非常介意大衛只在意女兒,完全忽略她,彷彿生下女兒之後沒有利用價值,如今的瑪迪絲有了新的對象,很快地再婚,於是史黛西很快就有新的爸爸出現。

  童年受創的悲劇,在大衛的腦海裡不斷地盤旋,但那只是一場意外,受創通常是來自家庭裡父母或是大人們,對孩子留下的陰影,可能是虐待、可能是性侵害等,醜陋不堪的行為永遠地烙印在他們身上,就這樣,年少的玩伴克平向他挑釁,爬上三層樓高的屋頂攸關一個人的性命,當年還是13歲的大衛,和愛比、克平.慕勒三人一起攀爬屋頂,卻因為愛比不慎滑倒,大衛為了救她,三個人一起跌落滿是積雪的地上,沒有什麼比這更糟了,在醫院急救的過程,昏迷的大衛透過一抹強光,來到一個不思議的氛圍裡,數以千計的臉孔若隱若現,似乎在像他求救,於是大衛有了特異功能,為了解開這個秘密,以及希伯來文「查考」的真相,他和猶太裔的葉兒.哈帕茲連袂尋找。

  看完整本《查考》時,我是沒有特別的感想的,從大衛追溯年少的意外開始,發現自己有了特異功能,可以感受到許多陌生的人發出求救的訊號,接著,另一條故事線插進來,不外是現代高科技、高文明的環境,和大衛、葉兒倆人的故事線同時進行,讓人難以理解,而瑪瑙石獲得的過程,和「查考」,在開場出現之後,作者不再提起,猶如曇花一現,更是一頭霧水,「查考」意味了「記住」,究竟要大衛「記住」什麼呢?

  史黛西被綁架,克平驀地出現在書末,以及筆記本記載的人名,劇情相當緊湊,若是改編成電影,無異是一場懸疑、激烈、冒險的動作片,像「神鬼傳奇」,也像「古墓奇兵」,有人說它像是猶太人的「達文西密碼」,但我還沒讀過,無法瞭解本書和它相似的程度。

  這本書應該也是充滿了商業包裝吧?冒險過程順利,所有的阻礙迎刃而解,看起來大衛充滿了學術修為,葉兒則是象徵猶太人果敢的性格,男女主角在最後有了唯美的結局,邪不勝正,世界回歸和平,人類的希望再度重生。

  一本充滿神秘色彩的小說,希望自己有機會能再拜讀《達文西密碼》,屆時再和本書相比較。
















*Youtube-BookTrailers







關於本書-
 書 名:查 考(The Book of Names)
 作 者:吉兒.桂葛芮(Jill Gregory)、凱倫.汀托瑞(Karen Tintori)
 ISBN:978-986-775-979-5
 出版社:天 培
 頁 數:320頁
 出版日:2008年7月1日



註:本文是天培文化舉辦的試讀活動讀書心得。

*延伸閱讀-
 
《查考》新書試讀活動!
 博客來 查考
 吉兒.桂葛芮個人官網(英)
 
凱倫.汀托瑞個人官網(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