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眠》《蒲生邸事件》之後,宮部美幸再次描寫超能力《十字火燄》,譜下特異人士的悲歌,前面兩本有喜有悲,但是《十字火燄》裡的喜感幾乎等於零,重創了主角的憂傷,讓一個擁有特異功能的人,一生中都是悲劇的化身。

  《十字火燄》主要介紹兩位特異功能的女孩子-25歲的青木淳子和13歲的倉田薰(小薰),淳子是書中真正的主角,小薰做為陪襯,乍看之下,淳子是個富有正義感、情緒化的女孩子,表現得比《龍眠》的稻村慎司要激昂太多,憑著與生俱來的念力縱火超能力,路見不平、「點火」相助,氣憤填膺的瞬間,心中激烈的情緒一發不可收拾,只想要懲戒那些萬惡之徒,故事裡分上、下兩冊,上冊描述的是淳子激昂又極端的行為,完全嗅不到作者平時溫暖的筆調,一把念力縱火燒光萬惡之徒,也為她自己燒出悲慘的灰燼。

  書介上面說著,我將用熊熊火燄燃燒邪惡意念,釋放正義能量拯救良善靈魂!淳子的父母過世之後,她偶然間遇上一對被暴力集團課取戀愛稅的男女,加上三年前有過縱火的經驗,她使得更加起勁,當她放任自己的情緒四處放火,那些萬惡之徒活活燒死,好像是為他們舉辦一場晦暗的火葬儀式,劇情熾烈的發展讓人窒息,又讓人屏息以待。

  看到友台寫過本書的讀書心得,幾乎提到短篇《燔祭》,我沒看過這則短篇,更別提短篇的出處是在哪一本書裡,很自然的如他們所言讀到一頭霧水,和書中的情節產生距離,此外還有書名裡的「十字」,全書讀完,看不見與「十字」有關的描述,或者說中譯本書名的命名有所疏漏,從英文書名「Cross Fire」看來,「Cross」的字義有「十字」的意思,但我個人更認同
寵物先生的歸納-名詞「苦難」與形容詞「發怒的」之意,總結淳子悲劇性的人生,和她極端的個性,「苦難」和「發怒」這兩者更加適合,足夠取代原有的「十字」,想必也更貼近作者的原意了。

  看過這本書的朋友們,應該都會抱持對書名存疑的態度,「十字」的意義究竟在哪裡?以及少了觸碰《燔祭》之後,對劇情有一種霧裡看花的疏離感。

  淳子的孤獨無以復加,書中沒有特別強調她的心境,到了下冊她被迫認識木戶浩一,兩人開始發展一段唯愛的感情,才開始強調淳子內心的荒蕪,宮部美幸寫下破天荒的床戲戲碼,恰如其分地說明這一切,好景不常,這段戀情猶如曇花一現,一場看似殉情的背後,掩飾了地下組織「守護者」對淳子的覬覦和殺意。(但是看到最後我又迷糊了,木戶就是殺死伊崎四郎的女兒和外孫的人嗎?)

  回到緝凶的警察這一邊,石津知佳子這位47歲的女警大媽,還是女警第一人呢,知佳子剛柔並濟的辦案能力,溫暖又善解人意的情懷暖化對方,和陽剛、霸氣的日本男警察有天壤之別,我看過的推理小說裡,清一色的男性警察-京極夏彥的木場修太郎、雫井脩介的卷島史彥、島田莊司的吉敷竹史、土屋隆夫的千草檢察官兩位刑警搭檔、東野圭吾的草薙俊平……,特殊的女警知佳子,對性別岐視的日本警界有一股妙不可言的力量,才能讓她繼續在另一本
《R.P.G.》裡有傑出的表現吧。

  淳子一邊縱火、知佳子和牧原一邊找出真相,故事線交錯進行,但警方沒有如願達到緝凶的目的,甚至牧原還來不及對淳子指認,燒死弟弟的小女孩就是淳子本人(淳子也對這件事耿耿於懷),淳子就已經死了,故事裡有許多奇怪令人費解的地方,警方沒有明確的證據,淳子斷氣之前對伊崎托孤、照顧小薰,地下組織「守護者」的作用在哪等的情節,還是要詳細說明才是。

  到頭來,全部都化為烏有,落得一場空,淳子和警方兩方面都沒有收穫,勉強算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逆向操作吧?因為,小薰在淳子的「祝福」下,最終能無憂的成長,脫離「守護者」的魔掌了。










關於本書-
 書 名:十字火燄(クロスファイア、Cross Fire)
 作 者:宮部美幸(宮部 みゆき、Miyuki Miyabe)
 ISBN:978-986-6954-67-2、978-986-6954-68-9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667頁(上342頁、下325頁)
 出版日:2007年7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十字火燄(上)
 城邦讀書花園 十字火燄(下)
 宮部美幸的《十字火焰》:這是個好故事,可是……。(有雷,慎入)
 歸藍把火。宮部美幸《十字火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