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然間,在乙一作品的網站上看見「せつなさの達人」稱呼乙一,姑且稱它就是「心痛的高手」,讀者以黑乙一和白乙一區隔心痛的程度,讓所有的作品排排站,再對號入座,《被遺忘的故事》屬於白乙一,甚至,有的只是普通的憂鬱情節,稱不上是白乙一應該具備的悲痛而纖細呢。

  悲傷至上,讓憂傷盤據主角整個心靈,乙一在劇情上的描述,偶然間出現轉折,不是讓主角絕處逢生,就是樂極生悲,在故事就要走到最後的時候,出乎意料的情節在那時出現,和主角原有的處境呈現一個極端、強烈的對比,好像帶給主角一線曙光,抑或是萬劫不復,《被遺忘的故事》裡收錄5則短篇、1則中篇小說,格外地強調意想不到的結局,完全把故事的重心放在最後,給予我們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

Calling You-
  一個沒有人緣的高中女孩小涼,經常憧憬自己有手機,做自己的春秋大夢,有一天她終於有了第一支手機,那是她的大腦意識特別為她量身訂做,只要在腦海裡冥想,就可以撥通手機,她開心地和原田小姐、進也聊天,手機只存在大腦,她只要冥想,就可以隨心所欲用手機聊天,甚至還在考試時交談(作弊),不用繳電話費,不用擔心電磁波,這樣美好的事,一直到她和進也見面時有了改變……

被遺忘的故事(失はれる物語)-
  主角的妻子是個美麗的鋼琴家,兩人婚後過著平淡的日子,享受著初為人父母的喜悅,偶爾夫妻之間產生口角,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兩人吵架的隔一天,主角出了嚴重的車禍,變成無法想像的殘廢,介於植物人和半身不遂之間,全身幾乎失去感覺,每天得仰賴人工呼叫器和點滴過日子,妻子每天來醫院陪伴已經是行屍走肉的丈夫,只能透過還有感覺的部位,讓妻子在上面做不同的觸摸,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傷-
  主角和朝戶先後轉到特教班,那是一個收容問題學生、先天性障礙的班級,朝戶是一個擁有特異功能的少年,可以任意轉移傷痕、傷疤,但不能讓它們憑空消失,轉移傷痕對他們來說是功德一件,他們四處行善,幫別人分擔一次傷,他們的友誼隨著分擔的次數越來越深厚。

握手小偷的故事(手を握る泥棒の物語)-
  一個手錶設計師在童年的時候,父親送給他一副手錶,長大後開始當起手錶設計師,手錶的功能性很好,但是銷路不佳,就在財務狀況亮起紅燈,他可真是「饑寒起盜心」,臨時起意要偷伯母的錢,他半夜摸黑,用工具鑽個小洞準備行竊,卻意外地摸到一個陌生女子的手臂,就這樣兩隻手臂在小洞的縫隙開始對立,爾後手錶的銷售情況竟然大賣,起因於一個陌生的女演員?

形似小貓的幸福(しあわせは子猫のかたち)-
  一個孤獨的青年獨自一人住近伯父的房子,一隻小貓巧妙地成為他的「同居人」,小貓是伯父前任、已過世的房客雪村崎飼養,雪村的死和她的過去讓主角感到好奇,也想追隨她的腳步了解一切,他常常感覺到雪村存在的氣息,逐漸地感受雪村生前孤獨的影子,雖然陰陽相隔,在同一個空間裡住著兩個孤獨的靈魂,最終他為雪村找到了殺害她的兇手。

瑪麗亞的手指(マリアの指)-
  姐姐的好友鳴海瑪麗亞過世了,是臥軌自殺,鈴木恭介開始回憶和瑪麗亞認識的經過,流連在她自殺的現場,鐵軌上的列車來來去去,一隻瑪麗亞生前喜愛的白貓叼給恭介一截手指,恭介妥善地保存,私藏瑪麗亞的手指,並且從中發現一些端倪,自殺的背後事有蹊蹺,他開始分析瑪麗亞過世過世的始末,找出幕後的真兇。

  今年(2008)五月底上映的電影「超感應」(KIDS),改編自書中的短篇《傷》,由小池徹平飾演朝戶,玉木宏飾演健夫,朝戶和健夫真誠的友誼教人感動,在乙一黑暗的小說世界裡是絕無僅有,健夫是電影裡才有的名字,乙一沒有在《傷》裡為主角命名,只讓他以第一人稱的角度出現,兩人的友誼,遠遠超過彼此淡薄到無情的親情、志穗忘恩負義的現實,人性在本書裡亦是重要的一環。

  所有的故事,主角都是以第一人稱的角度登場,沒有名字,只有《瑪麗亞的手指》有姓有名,套上乙一慣有的孤獨況味,應該說是例行性的孤單吧?一個人的世界幾乎都是內心的獨白,內心戲的情節居多,若是拍成電影,可真是具有高難度的挑戰,在《傷》的「超感應」(KIDS)之前,《握手小偷的故事》在2004年上映,《Calling You》在2007年電影改名「只有你聽到」上映,我想,另外兩篇若是拍成電影,尤其是《被遺忘的故事》,主角不知該要如何詮釋一個敗壞的身軀,上演著頹廢、敗壞又無奈的獨角戲呢?

  看過許多個乙一詮釋的孤獨,大都是被生活的空間隔離、遺棄,眼前的家人和朋友都在一旁,「在一起」卻很寂寞,被生活的空間遺棄是少有的,然而世界上最孤獨的莫過於老人,尤其是纏綿病榻的老人,一般而言,只有在我們慢慢地變老的時候,屆時朋友慢慢地變少、身邊陪伴的家人是若即若離的狀態,才會感受到長時間性的孤獨,人是群居生活,乙一卻藉由孤獨,詮釋孤獨所帶來的恐懼、憂傷,更讓孤獨在死亡的邊緣起舞,由孤獨衍生出來的悲傷,將人心慢性的凌遲、鞭笞,和人老的孤獨不盡相同。

  本書和乙一其它的作品有些差異,就是心痛的感覺變少,題材上少了許多靈異或驚悚的元素,悲痛而纖細的成份一下子少了許多,讀起來有些彆扭,論精彩、引人入勝之處,和《平面犬》、《暗黑童話》和《ZOO》相比,那是略遜一籌的喔!









關於本書-
 書 名:被遺忘的故事(失はれる物語)
 作 者:乙 一(おついち、Otsuichi)
 ISBN:986-7427-58-0
 出版社:角 川
 頁 數:301頁
 出版日:2004年7月27日



*延伸閱讀-
 
台灣角川 被遺忘的故事
 被遺忘的故事
 乙一《被遺忘的故事》
 乙一
 奇摩電影 超感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