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在《琦君讀書:讀書心得的圭臬》提過,兼顧書籍評論或是閱讀劄記的好書,傅月庵的《生涯一蠹魚》是《天上大風》的姐妹作,比《天上大風》要早出版,同是作者閱讀上的隨寫筆記,字字珠璣,裡頭不乏許多寶藏值得挖掘,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對於作家也是,寫成一本閱讀筆記,可得歷經多少時間的淘洗?

  傅月庵以台大歷史研究所的經歷、收藏舊書多年的嗜好,寫起作家與書的名人軼事,得心應手,誠如輯錄閱讀的野史,八卦閒事,不分國籍,那些作家的年代和現在相去太遠,大都是一九年代(二十世紀)初期的人物,例如魯迅、陳寅恪、吳宓、錢鍾書等,讓我們瞭解,在一本書的背後,還藏有若干個迂迴曲折的往事,讓人低迴不已。

  對於《生涯一蠹魚》,我偏愛作者對於閱讀、寫作、作家的見解,聽作家之言而觀作家之行,言之鑿鑿,俯拾之間,無論從哪個方向切入,都是給予讀者最誠懇、最真實的箴言,是閱讀的座右銘,坊間的勵志書籍太多,多到氾濫成災,本書不啻是本關於閱讀和寫作的「勵志書」,雖是作者本人的私之閱讀,還是撩人遐想、發人深思。

  全書共分四個部份,正是春、夏、秋、冬四個篇章,在書本的背面略有介紹,提示讀者四個篇章的不同之處,作者游走在評論與札記之間,寫盡作家與書的軼事之餘,抒發作者個人的一己之見,令我羨慕,正是我要模仿的手法,在目前,還停留在東施效顰而已。

  我們這個時代的閱讀是以廣度來換取深度,以資訊來換取知識的。我們的視野越來越寬,手邊的書越來越多,心眼卻越來越淺薄,翻來覆去,找不到一本耐得住性子讀下去或耐得久讀的新書。時代在變,人在變,書也在變。(P.288)

  作者寫札記,也寫個人對當下讀書風氣的見解,世間有速食店、有速食愛情、有速食麵等看似能夠速戰速決的一切,自然也有速食書,做為大眾讀物,迎合大眾日益淺薄的口味,不外就是這樣。

  遙想童年,家中一位逝去十多年的長輩給了我第一本書(當然她知道我只有一個人玩很無聊了),從此閱讀撫慰了自己孤寂的生活,悶到發慌的日子就是讀書,爾後也變成了雙親的夢魘,看到書就吵著他們買給我,不過當年那些書,也大都保存了下來,包括我的第一本書。回溯當年、再看當下,讀了許多書,讀書的筆記卻是寥寥無幾,和作者接連出版了《生涯一蠹魚》和《天上大風》,相形見絀之下,我的讀書筆記又在哪呢?

  倘若不介意作者在用字遣詞上有些文言,《生涯一蠹魚》是值得一讀、收藏的好書。






關於本書-
 書 名:生涯一蠹魚
 作 者:傅月庵
 ISBN:957-32-4799-2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303頁
 出版日:2004年6月18日(二版二刷)

註:感謝jipin願意出借給我,只有她願意借我囉,雖然本書早早就已經借我了,在我參加試讀活動逐漸變少的時候、友台參加試讀活動持續增加的時候-虛偽的徵文舞台的表象,重覆著已經看過的徵文,私下又蘊釀著「日新又新」的活動,我是就事論事了,我仍然要慶幸還是有許多新書、好書可以看,在此再次表示誌謝!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生涯一蠹魚
 自由副刊〈書探子〉 書名: 《生涯一蠹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