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珍奧爾的第二部小說《野馬河谷》之後,我倒回去閱讀了愛拉系列的第一集《愛拉與穴熊族》(The Clan of the Cave Bear),以石器時代為背景的小說,永遠都是異鄉人身份的愛拉,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她如何成為一位巫醫?如何與動物溝通?又如何會與布勞德敵對,乃至於和自己的兒子分離?都可以在本書找到答案。

  三萬五千年前的東歐黑海北岸克里米亞半島,大約是現今的烏克蘭,處在石器時代的原始人,過著極為傳統的生活,男性外出狩獵、覓食,女性留在部落裡編織器具、生兒育女,和現代人的模式不盡相同,愛拉除了是異族人,也是個女強人,她不能理解男尊女卑的觀念,做著和男性族人相同的事,違背部落裡的規矩,很快的她受到許多批評的聲浪、撻伐,尤其是布勞德,部落裡未來的繼承人,更是把她視為眼中釘,處處與她作對,更對她施以強暴的手段,心胸之狹窄足以記恨到他成為真正的頭目,敵視了許多年,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假公濟私,剷除異己。

  愛拉不是與生俱來就成為女強人,她的再生母親伊札,穴熊族(尼安德塔人)裡視她如己出的女巫醫,唯一不計較她的血統,用盡她下半生的心力教導異族小女孩,愛拉擁有超強的好奇心、學習力,外加圖騰的驅使、體型上的優勢,經常看著族人的生活模式依樣畫葫蘆,族人只能比手劃腳溝通,她卻擁有部份的語言能力,拋石索能夠運用得游刃有餘,鬣狗、猞猁、狼獾等個個都是她的手下敗將,愛拉多舛乖離的命運,肇因她是異族份子,更因為她過人的能力,火上加油,奈何面對一群保守、冥頑的族人,愛拉一路走來,活得勇敢、堅強。



  石器時代的人類,似乎只顧及到眼前的民生問題,他們的眼裡沒有貞操觀念,儘管愛拉十足的男子性格,對性一無所知,隸屬於穴獅圖騰更讓族人對她退避三舍,說起生兒育女,她依然有著女人傳統的心態,擺在眼前的明明是遭到布勞德的強暴,鐵一般的事實無法改變,堅持生下混血兒杜爾克,性格卑鄙、猥瑣的布勞德,除了不承認先前的獸性,加倍地攻訐、凌辱愛拉母子,愛拉的異族血統讓她和穴熊族人差距太多,混血兒杜爾克的長相,更是被布勞德抨擊成畸變,愛拉竟以消極的態度面對,更不懂得何謂人身攻擊,簡直跌破讀者的眼鏡,或許是基於發自她內心的母性吧?

  甭說愛拉本人對性一無所知,對於野蠻的布勞德,充其量的,純粹是個大刺刺地向死對頭亮出自己的第一性徵而已,更遑論布勞德要針對強暴愛拉負責任了。

  和《野馬河谷》如出一轍的,做為愛拉系列的第一集、波瀾壯闊的首部曲,珍奧爾擅長描摹景象,細膩入微,關於穴熊族的生活模式,男人女人如何分工合作,和其它族人聚集時的場景,彷彿如數家珍一一道來,愛拉成長的過程,自然變成了旁襯,愛拉書系應該不用厚達五百多頁。

  地震恰好是區別愛拉人生的分隔線,故事開場的大地震,震毀了她的家園、部落,從此她變成一個孤兒,故事尾聲的大地震,震垮了她在穴熊族的空間,導致她和杜爾克母子分離,堅強的愛拉,想起了伊札的遺言,帶著穴熊族給她的累累傷痕,心力交瘁之餘,正式走向獨居生活的《野馬河谷》。









關於本書-
 書 名:愛拉與穴熊族(The Clan of the Cave Bear)
 作 者:珍奧爾(Jean M. Auel)
 ISBN:978-986-7001-60-3
 出版社:貓頭鷹
 頁 數:510頁
 出版日:2007年6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愛拉與穴熊族
 博客來 愛拉與穴熊族
 閒書誤讀記:愛拉與穴熊族(The Clan of the Cave B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