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的歌劇《魔彈射手》(自由射手)被公認是德國歌劇發展史上的第一部民族歌劇。韋伯不是創作《歌劇魅影》、《貓》的安德魯.洛伊.韋伯,他是卡爾.馬利亞.馮.韋伯(Carl Maria Friedrich Ernst von Weber,1786-1826),一位德國劇作家,和莫札特是姻親關係(連襟)。

  改編自德國民間故事的《魔彈射手》,故事中
神射手馬克斯在射擊比賽的前夕槍法突然失靈,他擔心無法贏得冠軍以迎娶心愛的阿嘉特,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只好進入被詛咒的狼谷,以靈魂和魔鬼交易,換取七顆具有魔力的子彈……。中世紀的歐洲,人們流行打獵,對照中國人或其它國家也是,馬克斯眼看自己的神射威名就要破功,他聽從卡斯帕爾的建議,和魔鬼進行交易,能在比賽中運用魔彈作弊,一來可以保持神射的名聲,二來可以如願娶到美嬌娘-阿嘉特。

  當時的女子,應該說是人們的婚姻不能自主,阿嘉特是狩獵官的女兒,縱使兩人之間心生情愫,或是珠胎暗結,還是得按照一些不成文的規定,決定自己的終身大事,因此,別說馬克斯緊張了,阿嘉特的內心肯定也七上八下的。

  故事裡有個非常理智又美好的結局,王子寬恕馬克斯的行為,並給他贖罪的機會,廢除用比賽決定婚姻的規定,時間最後能夠證明馬克斯的誠意。

書本裡的插畫線條細緻、清晰,人物的造型看起來很像玩偶,或像模型(蠟像),表情和動作總是點到為止,不能歸屬於生動,和另一本剛讀過的《三橘愛》的視覺感受大有不同,至於場景的部份,仍然能把中世紀的風貌呈現,絲毫不含糊地處理好每個線條、佈景,卡思特提斯的插畫功力還是大有看頭。




★☆ 書籍資訊 ☆★

書 名:魔彈射手(Der Freischutz)
作 者:原著/德國民間故事 圖,卡思特提斯
譯 者:林世仁
出版社:台灣麥克
出版日:1999年12月
ISBN:957-815-695-2









*相關連結-
 
台灣麥克 魔彈射手
 魔彈射手
 維基百科 魔彈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