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說謊的人,聽他(她)說的話得預先打折扣,再從中評估真性的多寡,對於說謊的人本身,很可能說謊就是面不改色,如家常便飯一般,相對的謊言如同滾雪球一般,只會越滾越大,不會越滾越小,舊有的謊言必須用其它新的謊言包覆,不斷地圓謊,否則就會立刻被戳破,所幸《七個謊言》和《明天準會不一樣》兩本不是真實故事改寫,要不他們勢必活得很辛苦呢。

  小說的扉頁印了馬丁.路德的箴言
「一個謊言若是要反映真相,並冠上真相的光環,必將招致另外七個謊言。」,值得我們省思。

  主角史蒂芬.弗格,成長在二次大戰後的東德,東德對於現在來說是個歷史名詞,為了懲罰納粹德國在二次大戰中的罪行,德國和首都柏林都必須劃分為二,以示懲罰,生活在東德的人們萬劫不復,想來史蒂芬也是了。《七個謊言》是以主角的第一人稱的角度,回憶年少說謊到放蕩不羈的日子,百感交集,悔恨、懊惱、痛苦,他是否悔不當初,為了滿足媽媽和其它人的虛榮心,不干心淪落成為沒落的貴族,撒下彌天大謊,尤其是他謊稱自己是個詩人,更是罪無可逭。

  



  故事的開場,很像港星郭富城來台拍的第一支廣告的畫面-被潑水,史蒂芬回答一名陌生女子的問題之後,馬上被對方潑紅酒,尷尬、不知所措、狼狽不堪等寫在他的臉上,會做出這種舉動的人,性格野蠻、粗魯,沒有修養,潑紅酒的舉動和丟雞蛋實在沒什麼分別。

  正因為史蒂芬說了太多個謊話,他殷切的期待,過去虛偽的一面留在柏林圍牆裡,嶄新的生活以美國做為出發點,他的夢想終於成真,美夢成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娶到美嬌娘瑛吉.雷布斯又是另一大樂事,沒有人喜歡一直說謊,自我吹噓,做一切虛偽矯飾的行為,很遺憾到了美國,他和瑛吉開始過著同床異夢的日子。

  史蒂芬的媽媽無法忘懷西里西亞貴族的生活,鐵窗東德的生涯當中,她和其它親戚變成了「最後的貴族」,主角們不再是貴族很心酸,靠著撒謊自我吹噓更是心酸,尤其還得滾雪球似地囤積謊言,史蒂芬活得太辛苦,東德奉行共產主義,和白先勇筆下的《紐約客》那些緬懷過去的富豪人家一樣,因為戰亂他們只能四處漂泊,可惜繁華若夢,當前的政局無情地對待他們,那真是繁華落盡空餘恨。

  作家張大春有一部小說《撒謊的信徒》,諷喻說謊功夫一流,又八面玲瓏的政客,我想,史蒂芬.弗格正是奉行這樣的準則,不斷地自我膨脹、自我吹捧,來「滿足」身邊的人們的需求呢。









關於本書-
 書 名:七個謊言(Seven Lies)
 作 者:詹姆士.萊思登(James Lasdun)
 ISBN:978-986-173-311-1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36頁
 出版日:2007年1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七個謊言
 七個謊言
  [讀者迴響]《七個謊言》:七七四十九個原罪 [地雷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