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歷史,和《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如出一轍的《丈量世界》,兩位德國重量級的學者登場-亞歷山大.封.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1768-1859)和卡爾.費德烈.高斯(Carl Friedrich Gauβ.1777-1855),我對洪堡非常陌生,對高斯創造出來的「高斯符號」印象深刻,讓人厭惡又讓人興奮的xyz、√x,愛恨糾纏的代數長達六年之久,這全得拜高斯所賜。

  時代背景銜接在《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之後,兩個主角分成兩條故事線交叉進行,洪堡一如航海環遊地球的麥哲倫,他用腳走遍世界各地,原始森林、大草原,探勘火山,洞穴,上天下地,最後來到了美洲,在南美洲北部最大的河流奧利諾科河落腳,和當地的蚊蟲搏鬥、土著阿茲特克人交涉,一步一腳印,以身試毒,當個十八世紀末的神農氏,膽識過人,麥哲倫最後被菲律賓土著殺死,洪堡能和土著、食人族和睦相處,恐怕連麥哲倫也要臣服在他腳下呢。

  相對於高斯,他沒能和洪堡一樣外出環遊世界,他足不出戶,研發出空間是曲面的,高斯顯得比較好色,離不開女人則已,床笫之間更是三心二意,或者該說他一心二用,還能同時想著研究的事情,以致於在激情的當下,意亂情迷,想出了某種天文公式,顧不得自己光溜溜的身子和床上赤裸裸的女人,趕緊做筆記,比起在泡澡時發現新的計算體積方法的阿基米德更加誇張,想來科學家在研究一些理論時,除了絕大部份的理性,還要些許的瘋狂,才能更加的投入。

  對研究執著不悔,固執到底的堅持,尤其是高斯還能戰勝當前的愛慾,身為男人,能壓抑住生理上的需求,超乎常人的作風,實在少見。

  奧利諾科河原本是從恩雅的歌曲裡知道的,一條南美洲北部、委內瑞拉最大的河流,孕育許多形形色色的生物,洪堡在奧利諾科流域裡探險,領悟到許多知識,比起紙上談兵、憑空想像,親身體驗所學到的,都是最直接、正確的資訊。不過,洪堡探臉的過程當中,嚐到「螞蟻麵」,邦普蘭不敢吃是理所當然的,但是洪堡卻吃下去了,不知是作者瞎掰的,還是有史料記載,「螞蟻麵」好吃嗎?實在是不敢多想。

  本書的架構幾乎和《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一樣,除了兩位舉世知名的學者,兩條故事線交叉進行,在故事過了一大半讓主角碰面,同行相輕的情節互相看對方不順眼,意外地捲進政治陰謀當中,全書都是知識性、歷史味濃厚的情節穿插其中,再摻入作者的想像力,做為歷史科幻小說,似乎就是這樣了。

  兩位學者探勘世界,除了自身的財力,還得仰賴政府的金援呢,麥哲倫和阿基米德的背後都有國王在支持,只要經濟來源雄厚,任何人都有旺盛的好奇心,向自己的世界挑戰呢。










關於本書-
 書 名:丈量世界(Die Vermessung der Welt)
 作 者:丹尼爾.凱曼(Daniel Kehlmann)
 ISBN:978-986-124-795-3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341頁
 出版日:2006年12月28日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丈量世界
 丈量世界人物:邦普蘭
 丈量世界人物:洪堡
 丈量世界人物:高斯
 《丈量世界》讀後感
 維基百科 高斯
 維基百科 洪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