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現任立委黃義交和美女何麗玲、媒體人周玉蔻的三角戀情爆開,新聞一度在媒體鬧到不可開交,尤其黃義交和前妻鄭春悅離婚多年,他的三角戀承受各界許多撻伐,名人劈腿案最後被當事人一句「大家都是單身,有什麼花心?」,封住輿論的嘴巴,《高山殺人行1/2之女》上演推理版的劈腿案,玩起攸關性命的遊戲,被設計落入仙人跳的陷阱裡,劈腿真的就是好嗎?故事的女主角真理差點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故事的開場,真理和情人纏綿床笫,川北留次將枕邊人初子殺害,川北是富豪家第二代小開,富豪的宅邸裡無論是第一代還是第二代,搞出婚外情或一夫多妻不是意外的事,還會傳成佳話(有錢嘛),真理做為單身的第三者,和另一位男子搞劈腿,單身的人選擇機會多,說起來不算過份,和富家已婚小開交往,才是錯誤一樁;反倒是川北殺害初子,央求真理幫忙當共犯,企圖為自己製造不在場證明,完成一樁完美的謀殺案,棄屍在湖底,永遠浮不出水面。

  最離奇的是,真理偽裝成初子的扮相,冒充她開車到川北家高山上的別墅,沿途不斷有人和她打招呼,說著類似「妳剛剛來過」的話,讓她做賊心虛,昏迷多次,還能正常的開車,實在厲害,更厲害的是對她緊追不捨的機車騎士,看起來像是真理落入了一場不明的圈套之中。

  反而是沿途優美的景色,做為犯案的場景實在煞風景,輕井澤和飛驒高山的美都是日本數一數二的,輕井澤同時也是今上天皇定情的地方,所幸《高山殺人行1/2之女》是個假象,沒有真的犯下命案,川北夫妻心機之重,可以佯裝冷靜不亂的模樣,或者真理碰上那位陌生的機車騎士是幸運的了。

  說到書名的「1/2」,島田莊司用分數命名格外有趣,也想讓人探討它的意義,初子和真理兩人,分別犯下不同的案件,在扮相上如出一轍,真假難辨,其中不乏一人分飾二角的可能性,二分之一的理由,大致如此。

  一樁設計好的仙人跳,真理大難不死,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故事的劇情,還有許多疑點,作者似乎該要進一步地交代清楚。









關於本書-
 書 名:高山殺人行1/2之女(高山殺人行1/2の女)
 作 者:島田莊司(しまだ そうじ、Shimada Soji)
 ISBN:978-957-33-2352-5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266頁
 出版日:2007年9月


*延伸閱讀-
 22號密室 高山殺人行1/2之女
 高山殺人行1/2之女/島田莊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