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學術界,一個總是運用文謅謅的辭句,文言到讓人看不懂,猜老半天才叫有學問,什麼叫學術?就是把簡單的事情弄複雜,把明白的事情說不明白?什麼叫知識分子?就是表裡不一,心裡想卻不敢做?能夠寫小說諷刺學術界,除非作者本身要有兩把刷子,說不定在學術界裡會引起反彈的聲浪。

  不只學術界,世界上很多個角落都是經過偽裝,帶點做作,呈現在眾人面前,所以《麥田捕手》、《巧克力戰爭》和《明天準會不一樣》等幾本小說,都有極度厭惡社會上矯揉造作的一切,易中天在他的第一本小說裡批露的學術界,只是一個角落。

  看完小說,大致上明白小說被命名成《高高的樹上》,以及扉頁上「採檳榔」的兩句歌詞的原因,「高高的樹上結檳榔,誰先爬上誰先採嘗」,一場新興學術主流「高興學派」歡慶成立十週年了,學者們爭先恐後地想要坐上龍頭寶座,高大興年過半百,好不容易才從副教授升格成教授,這些年熬得真是不大高興,等到變成教授之後,搭火車參加「高興學派」十歲生日前,碰了一鼻子灰,讓他老大不高興,但是,不管自己高不高興,還是要裝作高興的樣子去高州代表學校參加活動。

  學術界和官場、職場都是一個樣,為了升官升等,大家都是擠破頭,有人不擇手段,所以在學術研究時動輒抄襲,或是逢迎拍馬屁,會議上大家各說各話,暗底裡勾心鬥角,一個迷你版的官場現形記,講台上讓學生備受尊敬的師長們,原來私底下,老師們互相照面,彼此的原形一一跑出來,他們的學術修養,是否如同自己的頭銜一樣,充實、飽滿?

  錢鍾書的小說
《圍城》,主角方鴻漸的學歷是個來路不明的學校,唸書對他來說,就是混過一所學校又一所,換個魚池繼續混,就在回國不久露了餡,受邀演講時頻頻出狀況,弄到哄堂大笑則已,很快地讓人發現他的學問完全是捏造的,表裡不一。錢鍾書譏諷方鴻漸的假學歷,自吹自擂,用金錢買來一個假學歷,不在少數,台灣和對岸的中國都有,學者是否專業,學術的涵養是否充足?也是書中譏諷的一環。

  學術剽竊、學會盜款、人事糾紛、上酒店等複雜的情事一一爆開,學者們爭先恐後地爭奪理事的職位,開始比較自己對「高興學派」的貢獻,做出多少研究,人性的醜態和社會的炎涼在學會裡,完全表露無遺。

  「高高的樹上」五個字,無非就是在樹下,急著想要爬上枝頭,爭先恐後爭奪理事職位的一群學者,大家開始互相詆毀,攻訐、謾罵,偶爾會議上遇到心地善良的,還會站上台為對方講幾句好話,但是,弄到最後,狗咬狗一嘴毛,弄到雙方狼狽不堪,鷸蚌相爭、漁翁得利,你死我活的結局,實在是不大好看。

  如「高興學派」說的,
人一生中不是高興、不高興,不然就是不高也不興。很少人能夠了解這點,世人為了名利汲汲營營,想要淡薄一切,實在太難,工商社會下,淡薄的人情處處都是,那些為人師表的,埋首研究學術,他們墜落到敗壞、墮落的金錢遊戲裡,和錢財掛勾,利字當頭,凡事以利做優先,剩下的,容日後慢慢再談吧。

  在商業掛帥的社會下,利字當頭,學者們專業的形象似乎開始變質。







關於本書-
 書 名:高高的樹上
 作 者:易中天
 ISBN:978-986-6996-94-8
 出版社:馥 林
 頁 數:163頁
 出版日:2008年8月

*延伸閱讀-
 
易中天首部小說批露學術界嗆辣祕辛!
 【不違君心高士節──易中天《高高的樹上》】
 《高高的樹上》抄襲說 出版方代易中天發聲明(簡)
 
馥林文化保證好看三選一試讀活動(內有試讀心得的連結)
 
《高高的樹上》試讀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