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園裡,學校的教職員或行政長官壟斷職權,或者是霸氣的學生強壓過校方,都是最不願意見到的局面,俗話說強龍不壓地頭蛇,在三一高中裡不講這一套江湖規矩,起初是狐假虎威,不久,竟玩起另類的強龍和地頭蛇狼狽為奸的情節,黑暗地襲捲整個校園,其他的師生只能忍氣吞聲,正義蕩然無存,不禁要教人咋舌不已。

  和沙林傑的
《麥田捕手》相比,兩本書同樣都是描繪青春,無瑕的校園紀實,對於社會和人性有直接或間接地諷刺,黑暗的一面,霍爾頓的叛逆與覺醒純粹是個人主義的轉變,《巧克力戰爭》是殘酷地鐫刻出校園群體的暴力事件,恃強凌弱的現實,血淋淋的揭露如袖珍版的社會寫實,作者羅柏.寇米耶洞悉人性的善與惡,正義和邪惡從來都是勢不兩立。故事裡,正義在校園裡蕩然無存、上帝在校園外隔岸觀火,號稱「三位一體」的三一高中只是表象,權力腐蝕人心,雷恩修士做為上帝的代言人,為了掩蓋自己挪用公款的不法行為,發起義賣巧克力的活動,他一手遮天,貪婪到極其虛偽,城府太深,是位冷面笑匠,給學生洗腦,指鹿為馬、歪曲事實。修士褻瀆上帝是異常的諷刺,在其位不謀其職,只要是人,肯定要躲不過權力對人心的戕害。

  當青春被蒙上一層灰,遭到黑暗蒙蔽,屬於那個人純真的年代就要被迫劃下句點。傑瑞.雷諾做為一位不知情的轉學生,偌大的校園裡最孤單的人莫過於轉學生,或是降級生,應該說他不該轉到這個處處是地雷的校園裡,在還來不及建立自己的脈絡關係,既摸不透學校的遊戲規則,便公然和行使學校最高權力的人對峙,以寡擊眾、以一敵百,是一種勇氣,吃下熊心豹子膽,譜出最淒厲又悲慘的輓歌,黑暗地的故事太沉重,讓人不禁要捏一把冷汗,單純的傑瑞摸不透心機重的亞奇,他沒有獲得任何的利益,單純的人只能被心機重的人捉弄,一如成者為王的現實,格外的怵目驚心。

  蔣勳在
《孤獨六講》裡針對「暴力孤獨」,提到合法與非法的暴力、黑道與幫派的世界,以及青少年血氣方剛,心智還沒成熟的前提下,所做所為得不到適當的控制,動輒做出滿足暴力的慾望,我認同人們潛意識裡都有暴力的慾望,不光是青少年而已。合法暴力一但釋放出來,摧枯拉朽的震撼,比非法暴力要更加驚悚、駭人,傑瑞持續地拒絕義賣巧克力固然愚蠢,他卻無法預料的是,人性裡究竟掩蓋了多少我們不自知又不敢去想的狀態?

  校園裡時常上演著青春暴力事件,在國中的學園裡屢見不鮮,無論是施暴或是受害的一方,同儕之間,彼此的心智發展尚未成熟,倘使學校縱容暴力事件上演,屆時青少年的暴力的終點站就是法律和公權力制止。傑瑞一個人抵制義賣巧克力堅持到底,並不是為自己的理想和原則堅持到最後,我不認為那叫做做自己,或是勇敢秀出自我的本色,而是名符其實的違反校規,一樁非常單純又固執的愚蠢事件,反觀校園裡幫派環伺、暴力瀰漫,才是最值得憂心、關切的事。

  三一高中是社會的濃縮,作者藉由一所小學校道盡了真實社會裡的黑暗面,真實的世界裡,人人都渴望正義能夠消滅邪惡,怎奈往往事與願違,正義向來是個弱不禁風的少數群體,因此只能從熱門的影片、小說裡反映一切,小說裡的節奏非常緊湊,讓人屏息以待又不忍卒睹,人心刻劃到淋漓盡致,挺教人害怕的呢。











關於本書-
 書 名:巧克力戰爭(The Chocolate War)
 作 者:羅柏.寇米耶(Robert Cormier)
 譯 者:周惠玲
 ISBN:978-957-326-329-6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265頁
 出版日:2008年9月

後記:本文是遠流出版與中時藝文村舉辦的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許多個乍看是已有內定得獎人的徵文活動,心得想要寫好很難了,還是當個熱血參賽人吧。這本書看完很久了,對於青春小說的感想只有一點點,更是寫不出什麼字了,我可以「為賦新辭強說愁」嗎?本以為看完《麥田捕手》和《孤獨六講》之後可以寫出來的。讓主辦單位催促我三次,實在非常抱歉。

*延伸閱讀-
 
中時藝文村 巧克力戰爭《巧克力戰爭》試讀活動
 遠流 – 巧克力戰爭
 「我讀『巧克力戰爭』-個體對抗群體,注定遍體鱗傷」
 巧克力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