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的小男孩莫林格(JR),童年時父母離異,他跟著媽媽和媽媽的家人一起生活,外公是個粗暴的傢伙,外婆梅姬.奧基夫是個說故事高手,舅舅查理在狄更斯酒吧工作,和露絲阿姨全家,酒吧對於一個小男孩而言充滿了魅惑,在美國,他得遵照法律,等到長大之後才能上酒吧,但是,他卻不按牌理出牌,在八歲那年,他一腳跨進酒吧裡,從此無論心情是一片陽光,還是陰霾籠罩,周圍發生了大事小事,他都要上酒吧一趟。



  對酒吧的印象,停留在史蒂文生的《金銀島》,和馬克.吐溫的《湯姆歷險記》,故事中有許多關於酒吧的場景,尤其是後者,喝到酩酊大醉的酒客,酒後亂性、胡言亂語一番。很意外的狄更斯酒吧給予莫林格一個神聖的殿堂,簡直無懈可擊,對一個沒有兄弟姐妹、「爸爸」又是個模糊的代名詞,填滿他從小欠缺父愛的心房,是一群陌生的酒國英雄。



  作者J.R. 莫林格的成長過程與眾不同,都在酒吧裡混過,說「混」對他很可能有貶低的意味,多少的酒吧裡龍蛇雜處,每位酒客的酒品無法預料,正因為他從小跟著媽媽生活,對爸爸的印象太模糊,內心仍舊渴望父愛,所以,他不是讓外公或舅舅引領他的成長,而是觀看酒吧裡形形色色的酒客,清一色的男性,他們的一舉一動,就是作者對父愛的移情作用,巧的是那些酒客,帶著他融入他們的生活圈,個個都是他的父親。



  我們一有需要就到那裡去。渴了當然去。餓了去。累得要死也去。高興的時候去,去慶祝。難過的時候去,去生悶氣。婚禮過後去。葬禮過後去,去找東西安定心神。(P.6)書介如是說,實際上本書屬於傳記、回憶錄,一本成長小說,狄更斯酒吧支持著作者成長,給予他安定的力量,撫慰他孤寂的心靈,溫柔地呵護他,任何人都無法取代酒吧在他心中的地位,非常另類的成長夥伴,實在是匪夷所思。



  話說回來,儘管溫柔的酒吧竟是他滿足對父愛的嚮往,那麼試問有誰,多少人能夠長期擁有一個讓心靈停泊的港灣,無論喜怒哀樂,都有一雙無形的手輕輕撫弄呢?



  祈願每個人都有個屬於自己的「溫柔酒吧」……






  


















關於本書-

 書 名:溫柔酒吧(The Tender Bar:A Memoir)

 作 者:J.R. 莫林格(J.R. Moehringer)

 譯 者:宋偉航

 ISBN:978-957-32-6142-1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495頁

 出版日:2007年8月25日



後記:起初以為本書是小說,它竟是傳記,書介的宣傳說得太像小說了,怎地都有被騙的感覺哩。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溫柔酒吧

 【推薦】溫柔且悲喜交集的《溫柔酒吧》

 我們一有需要就到《溫柔酒吧》

 溫柔酒吧 官方網站(英)

 
J. R. Moehringer:溫柔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