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愛上你」,跨越時空的戀情,19世紀的休傑克曼和20世紀的梅格萊恩相戀,女主角告別自己的生活,愛上前男友的曾曾祖父,回到男主角的世界做個神仙眷侶,一世相隨。恩田陸(Onda Riku)的《獅子心》(ライオンハート)跨越三個世紀,空間和時間的差距十萬八千里,他們的邂逅、重逢,由無數個不思議交織而成,他們的戀情不像「穿越時空愛上你」順利,而是像「英倫情人」的坎坷,一次又一次的相遇、分開,如同切換幻燈片,匆匆的一瞥,曇花一現,留下的是不可磨滅的記憶和容顏。



  愛德華.納森是倫敦大學法律系的名譽教授,女主角伊莉莎白.鮑恩,在愛德華的記憶裡,伊莉莎白跳躍式地走進他的時空和他相會,一位驚為天人的美女,踏著輕盈的步履向他奔來,有誰不想要一親芳澤?深刻又震撼的印象,如一泓青泉,給予他一股醍醐灌頂的清醒、難忘,可能是時空差距太大的緣故,這段時空戀每每都在嘆息當中度過,短暫的幸福隨即讓嘆息取代,無法預知的生離死別,因此他們的相遇也像輪迴轉世,尤其是愛德華的媽媽唯恐兒子和祖父一樣胡思亂想,特別掏出祖父的日記,叮嚀他不要妄自猜測。



  兩個人的背景殊異,各自組成自己的家庭,因為時空的差距竟萌生愛戀,彷彿他們走錯時光隧道,糊里糊塗地向對方告白,雖然時空的差距固然可以產生思念,對他們而言是一段又一段
深刻的牽絆與愛戀,飛躍百光年的時空,只為了與妳(你)相遇,淒美、動人,又是無悔的執著,然而在現實中,他們的行為正是精神式的外遇呢。



  穿越時空和不同年代的人相戀,已是老掉牙的情節了,電影「似曾相識」、「穿越時空愛上你」、「西雅圖夜未眠」,小說《時空旅人之妻》和這本《獅子心》,宮部美幸的
《蒲生邸事件》也有微量的情節,時空的愛戀充滿了不穩定,完全無法預知下一次的重逢,繼而代之的,是無窮無盡的痛苦與悲傷,悲傷的描述多過喜悅的當下,時間,才是他們永恆的伴侶。



  除了男女主角的心情起伏,故事的歷史背景也是個重點-二次大戰、英倫大空襲、普法戰爭、巴拿馬運河開鑿、經濟大恐慌、維多利亞女王輝煌時期,場景幾乎都在歐洲,我們仔細地檢視這些背景,不外都是身在戰爭倥傯的荒亂,愛在烽火連天時,不正是和「英倫情人」如出一轍,天時地利人和三樣完全缺乏,愛得辛苦,就算再悱惻纏綿、柔情百轉,最終擋不住歲月的消磨。



  儘管書介表示
「五則沉澱在記憶深處的愛情寓言,似乎將它定位成短篇小說,故事的架構被切割成五個片段(埃爾哈特小姐的到來、春、伊梵尼切的回憶、天球的和聲、記憶),主角的姓名清一色的愛德華和伊莉莎白,乍看是連貫的,又不像是,所以有了一頭霧水、摸不著頭緒的閱讀障礙(灰煞煞),男女主角的相遇,誠如輪迴轉世,這一世愛不完,無法長相廝守,前世的未了情,由下一世再接續,如七世夫妻的亙古纏綿,直到能夠聚首為止。



  「from E. to E. with love」,每次我只要見到你,就覺得「啊,能遇上你真好!」。下一次,我們還要重逢。






















關於本書-

 書 名:獅子心(ライオンハート、Lion Heart)

 作 者:恩田陸(おんだ りく、Onda Riku)

 譯 者:婁美蓮

 ISBN:978-986-173-193-3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79頁

 出版日:2007年4月(初版三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獅子心

 維基百科 恩田陸

 跨越時空的---獅子心

 。恩田陸《獅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