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愛的箴言,以愛為名,回憶並編纂一套編年史,在我看來《愛的歷史》是這樣的,一直沒看懂書中的內容,本書是、《聖潔之罪》是、《變調的遊戲》是,內容深奧、晦澀,看見許多朋友們讀到有感而發,沒能為本書寫下幾個字,彷彿是自己駑鈍,參不透故事裡的意義呢。

  李奧是位獨居在紐約的退休鎖匠,寂寞終日,生怕孤單死去無人知曉。他的祕密是:六十年前在祖國波蘭,他有一位非卿莫娶的青梅竹馬;後來,他有了一個永遠不能相認的兒子;還有,他寫了一本書《愛的歷史》,書中的女主角,就是他的摯愛艾瑪……

  戰亂拆散了李奧與艾瑪,也迫使他逃離波蘭,無法把《愛的歷史》手稿帶在身邊,只得託付給好友茲維保管。李奧萬萬沒有料到,這本手稿幾經磨難,最後竟在南美洲問世,但書的作者不是他,他也完全不知道它的出版……

  從書本的封面看來,它是一本著重在愛的懷舊當中,李奧和艾瑪倆有段刻骨銘心的過去,想來是不願意讓戀人的身影讓歲月侵蝕,李奧把兩人的過去寫在《愛的歷史》裡。

  同樣在紐約,有位同樣叫做艾瑪的十四歲少女,是個單親家庭的長女。艾瑪的母親始終無法忘懷亡夫,努力寄情於翻譯工作。艾瑪見母親因寂寞日益憔悴,千方百計想為母親尋得第二春。此時,有人願出重金委託艾瑪的母親翻譯一本書,正是那本《愛的歷史》!原本只想代母尋友的艾瑪,在看了母親的譯稿後,不由自主,開始尋找書中那位與她同名的艾瑪……

  小說裡幾乎是清一色的敘述,微量的對話,這一點和《海,一個未知的宇宙》非常貼近(小說的對白太少還叫小說嗎?嘖嘖~),總之,它算是一本曲高和寡的小說,深奧當中又帶有沉靜的感覺,誠如、我的部落格……

  最近網路上很盛行「搜尋舊情人」的活動,據說有很多人躍躍欲試,實在不可思議,OMG!!!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為何要鐵了心分手?舊愛真的是最好的嗎?新歡不如舊愛嗎?想找舊情人的,可能是有未了的心願、對方讓自己成長許多擁有莫大的收獲,我只能這樣想,然而在分手的當下,出現第三者移情別戀,太多不堪的缺點不適合交往,導致變成一對怨偶的,自然不是「搜尋舊情人」的範圍內了。

  與其「搜尋舊情人」,舊情人未必願意讓對方「搜尋」到,這個「好玩」的活動大都是單方面一廂情願,不如為自己寫下《愛的歷史》,豈不更好?










關於本書-
 書 名:愛的歷史(The History of Love)
 作 者:妮可.克勞斯(Nicole Krauss)
 譯 者:施清真
 ISBN:978-986-216-035-0
 出版社:天 下
 頁 數:276頁
 出版日:2008年1月10日(第一版第五次印行)

*延伸閱讀-
 
天下文化 愛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