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人性裡的殘酷與溫柔、希望與毀滅,寫在民不聊生,又是政局混亂的阿富汗,位在中東敏感地帶的阿富汗,不亞於在歐亞非三塊大陸之間的土耳其,長年被炮火摧殘,嚴重的貧富不均,《追風箏的孩子》和《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裡的主角都是身在富有家庭,阿富汗在全球不適合居住的國家當中排名第八,小說裡深切的描述,想起一個山窮水盡的國家,和天涯海角的台灣相比,守在四面環海、生活不虞匱乏的島國,說不定人人都是阿米爾,有待學習把握當下的課題。

  看到故事的主角阿米爾和他的爸爸,有道是老鼠的兒子會打洞,這對父子檔不是所謂的龍生龍、鳳生鳳,他們標準是的公子哥兒、紈袴子弟,住在阿富汗當地豪華的庭院,還有世代繼承的僕人陪伴,對照身邊的鄰居,在生活上形成天壤之別,阿米爾從來不懂得什麼是知足、惜福,一肚子的壞水,卑鄙、猥瑣,恃強凌弱,欺負目不識丁的哈山,如同家常便飯,但阿米爾食髓知味,仍舊樂此不疲,哈山口中的
「為你,千千萬萬遍」說到做到,換來的是阿米爾狠心的對待。

  《追風箏的孩子》的架構類似雨果的《悲慘世界》,作者寫出人性裡兩面極端的好與壞,塑造兩對父子代表好壞,哈山和索拉博這對父子和阿米爾父子,哈山和索拉博如出一轍的性格,天性善良、喜歡裝傻,修養太好沒有適當反擊,導致容易被欺負,愚忠的性格害了他們,彈弓從不離身,看似平凡的彈弓又能百發百中,唯獨不同的,索拉博聽多了父親哈山的嘆息聲,洞悉哈山的過去,當阿米爾幡然悔悟的那一刻,為自己的過去作惡多端感到慚愧,他報以極端不信任的態度「回饋」阿米爾大人。

  人心就是這般奇妙,我們在世上身為人,面對每件事的應對方式都是個未知數,潛藏了多少我們敢或不敢面對的事,喜歡欺負哈山的阿米爾,看到真正的壞人又裹足不前、轉身逃之夭夭,現實中有多少「怕壞人」(台語)的膽小鬼?(可能你我都是)

  阿米爾懂得為自己犯下的錯懺悔,是一件好事,勇敢地保護哈山的兒子、也是自己的侄子,阿塞夫彷彿就是他人生中最大的敵人,故事中給他的考驗,就是要面對對阿塞夫的挑戰,跨過這個障礙,不再畏首畏尾當個懦夫,在索拉博面前,阿米爾是最勇敢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瓶頸,勇敢地面對它,你就是生命中最勇敢的鬥士。

  《追風箏的孩子》特別的地方,就是罕見地描述阿富汗的民俗風情,除了世人知道的戰亂形象,追風箏的節慶,種族之間互相仇視,政權交替,人民是最大的受害者,除了人性的課題,人權和民生問題在阿富汗當地一直都是被忽略的範圍,作者非常幸運,說不定他本人就是阿米爾,逃離阿富汗投向美國自由的國度之時,還有個卑微的哈山做他的擋箭牌。

  故事裡還有阿米爾個人的內心戲,哈山是他陽光的一面,自己代表陰暗、邪惡的一面,少女卡通
「真珠美人魚」的兄弟檔海都(凱特)和堂本海斗,一正一邪,都是哥哥邪惡、弟弟陽光,剛好和書本這對同父異母的兄弟形成一個完美絕妙的對比。

  看看別人,我們回頭向自己一望,阿米爾不正是每個人心中最陰暗的一面嗎?









關於本書-
 書 名: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作 者: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
 譯 者:李靜宜
 ISBN:986-7475-65-8
 出版社:木 馬
 頁 數:368頁
 出版日:2006年11月(初版25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 追風箏的孩子
 追風箏的孩子 –你是否也有一段無法被釋放的記憶?
 《追風箏的孩子》裡的人性軟弱
 追風箏的孩子 部落格
 Yahoo! 奇摩電影 追風箏的孩子
 追風箏的孩子 電影官網(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