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了世界名著《基度山恩仇記》和描繪毒梟天后的小說《南方女王》,許久不再接觸到關於地中海風情的小說,場景延伸到世界各地,《馬爾他之鷹》的主角山姆.史貝德和前兩本書的主角一樣呼風喚雨,無論是小說或是電影,它更像是007系列電影,一如詹姆斯.龐德的冒險故事般精彩、「八爪女」裡價值連城的寶物,彷彿和達許.漢密特的名著,牽動著私家偵探的好奇心。

  馬爾他之鷹,彷彿是那「法貝熱金蛋」,價值連城的寶物有誰不愛?高高的樹上結檳榔,誰先爬上誰先採,誰可以奪到馬爾他之鷹-一只黑鳥雕塑品,自然就是贏家,在十字軍東征的年代,它原是十六世紀羅德武士要進貢給西班牙國王的禮物,運送的途中被海盜劫走,隨著時間流逝,黑鳥幾度易主,許多人為它獻出生命,歷時三百多年、橫越三年里的時空,增添它傳奇的色彩。(不過,史貝德剛聽到黑鳥的來歷之後,沒有特別追捕誰、殺害誰,拿到得太簡單,很怪,不是要費很大功夫拿到嗎?)

  冷硬派的小說彷彿沒有太多推理的成份,對它沒有特別的感觸,史貝德周旋在寶物、美女、凶案和手段之間,往往在一個吻、一個槍聲、一場談判,下一秒就能水落石出,人為財死,爭奪寶物不外如此,更遑及是價值連城的寶物了,只有尾隨在寶物之後的兇案,才是令主角最為棘手的事。

  沒看過007系列電影的原著,無法和這本書兩相比較,兩者之間,跨國際的追緝行動,主角必須兼具智勇雙全、臨危不亂的特質,火速完成每階段的任務的過程,作者在歷史裡捏造一個小故事,加上千里跋涉的寶物爭奪戰,很久不見這樣的題材,看了還是覺得非常新鮮呢。










關於本書-
 書 名:馬爾他之鷹(The Maltese Falcon)
 作 者:達許.漢密特(Dashiell Hammett)
 譯 者:林淑琴
 ISBN:978-986-6739-38-5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263頁
 出版日:2008年3月6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馬爾他之鷹
 007系列電影
 「八爪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