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田衣良洞悉社會裡為人忽略的角落,和《LAST最後的…》相同,寫作的觸角伸向一些弱者,關懷弱勢群體,一如日本已故的社會派推理大師松本清張。《心,永遠在一起》直覺上讓人以為是一本愛情小說,封面的設計看起來更是讓人深信不疑,當無法替代的重要事物失去的時候,在心靈上跌倒過的人,如何「洗心革面」,拋開失意的心在重挫當中再站起來?「心,永遠在一起」的意思,正是身邊對受創的人關懷的心意,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親情的偉大,還有冥冥之中無法解釋的力量,不可思議地出現,或是意外的過客、貴人,如同一場及時雨拯救乾涸的大地,滋潤那些受創的人的心房,像極了
《麥田捕手》裡的霍爾頓,看著麥田裡成群嬉鬧的孩子,而後站在他們就要迷失的游離地帶,精準地抓住他們,讓他們幡然醒悟,瞬間,一個個停格的畫面教人感動。七則故事裡,七個不同的感動,七個不同的力量,無聲無息地支撐他們活下去,活著,好好地做自己,為自己,也為別人,你是世上獨一無二、有絕對存在的價值。

  人生有潮起潮落,有站在山頂上的得意,也有跌落谷底的憂傷,每個人心中都有無法替代的人事物,在自己心靈的某個角落佔有極大的份量,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只有時間的早晚決定分開(失去)的到來,如何調整心態,避免創傷被撕裂,才是關鍵所在。


心,永遠在一起(約束)-
  在原葉治永遠是土井汗多心中的偶像,兼英雄,兩人在學校形影不離,是絕對的死黨,有一天放學,一場意外永遠地拆散他們,葉治被突來的歹徒砍死,汗多活下來,陷入對葉治無盡的自責。在心頭萌生求死的念頭,直到有天半夜,他重返事發現場,看見葉治笑著向他招手。

藍色出口(青いエグジット)-
  16歲的谷口清人在一場意外失去左腳,3年來一直靠輪椅度日,生活的大小事必須仰賴父母。有一天他迷上潛水,湛藍的天空和海水讓他的心情徹底轉變,古口一家人帶著感恩的心情,投入大自然的懷抱。

天國之鈴(天国のベル)-
  西本雄太突然有了失聰障礙,焦急的媽媽帶著他四處求醫,爾後遇見一位喪失語言能力的小光,和《藍色延長符號》的里緒情況相似,雄太和小光兩家人一起外出度假,一通神奇的電話,只有雄太和小光聽得到,鈴聲穿過雄太的耳朵、小光的喉嚨,神奇地治癒兩個天真的小朋友。

冬日騎士(冬のライダー)-
  佐伯正平在多摩川的河岸練習越野摩托車,他經常可以看見陌生女子尾澤沙耶站在附近,譏笑他是「三腳貓」,時日一久,沙耶竟成為他的教練,和身邊的一群飆車少年做賭注,正平和沙耶不約而同開始自己的越野摩托車特訓。

通往夕陽的道路(夕日へ続く道)-
  13歲的川本雄吾似乎看透了學校教育的本質,每天都是千篇一律的作息,很規律,因為每個人用相同的餐具和餐點,大概像是集體養豬場吧,這種太無聊的規律讓他開始在附近晃蕩,在父母的默許下每天一個人生活,直到遇到一位資源回收的老人八坂源一,他開始領悟生命的道理。

孤寂之櫻(ひとり桜)-
  溝口邦弘是個單身的職業攝影師,旅行路上來到櫻花樹下,邂逅一位守寡女子長尾三枝子,聽她娓娓道來和丈夫生前的點滴,驀然發現三枝子是邦弘意外的模特兒,豐富他的攝影旅行,就差一點,三枝子成為他心頭放不下的另一半。

心形石頭(ハートストーン)-
  有坂研吾和外公繁治相繼住院,三代之間,夾在中間的志津子陷入兩難,祖孫兩人都是和死神努力的奮鬥,活著對他們何其重要,握有一顆心形石頭的外公卻在暗中祈禱,留下孫子的生命,他的未來還很長……


  



  很喜歡石田衣良多變的題材,寫實又不至流於俗氣,平凡的故事不致沉悶、厭倦,偶發的靈異事件,突如其來的貴人,向故事中的主角伸出「援手」,或是兩個不相識的人碰在一起,彼此成為對方的貴人,互相扶持、互相治癒對方,偶然的契機實在妙不可言,真實的人生就是如此,我們無法預知,那迎面而來的陌生人是否就是你的貴人,七則故事的手法各有不同,豐富了灰暗、酸澀的故事線,還有故事結局意外性突然出現,一路讀來,驚豔的效果從來不減。

  失去,在所難免,無論是大是小,人生中都得經歷個若干回,最重要的,永遠都是自己在心態上的調整,自我治療,如同燃燒的鳳凰,在灰燼中重生,是為了下一次綻放更燦爛的光芒,人生,不外如此。







關於本書-
 書 名:心,永遠在一起(約束)
 作 者:石田衣良(いしだ いら、Ishida Ira)
 譯 者:葉韋利、施雯黛
 ISBN:986-7299-98-1
 出版社:角 川
 頁 數:220頁
 出版日:2005年5月

*延伸閱讀-
 
台灣角川 心,永遠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