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鮑許辦案中陷入瓶頸,他常常凝視法院外的正義女神,正義是否被罪惡蒙蔽?隨著金髮女子在水泥中凝結,儼然就是一具化石,正義,你的名字叫化石?古希臘神話裡的正義女神有好幾位,宙斯的老婆之一特彌斯(Themis)、女兒狄克(Dice)、和宙斯沒有關係的阿斯特瑞亞(Astraea),之後歐洲人又塑造了幾位,她們的手上不外是拿著寶劍和天平,為捍衛人世間的公理不遺餘力,連宙斯的老婆和女兒都扮起正義的角色,原以為正義女神只有一位,可見人們對正義的渴求非常強烈啊。(不過她們要先懲戒一下宙斯的花心吧?這是題外話了~)

  又一本在法庭上的正面交鋒,繼
《猶大之窗》之後,故事的開場,鮑許不是因為化石被害人的案子對上簿公堂,而是錯殺諾曼.裘區被起訴,間接扯到化石被害人的案子,從中慢慢建立連結。這樣的法庭推理是有些牽強的,《水泥中的金髮女子》並不像《猶大之窗》明確地表示被害人遭到誣陷,再由律師出面辯護。將案情明朗化藉由法庭的詰問是沉悶的,小說的厚度是有份量的,眼看書本逾半還是在法庭上激辯,案情還是懸而未決當中,索性跳著看吧。

  故事中的犯人「化妝師」一直是個藏鏡人,神龍見首不見尾,和
《黑與藍》兩者不盡相同,其中還有模仿犯試圖向警方挑釁,這樣的模仿不外有個目的,可以嫁禍給「化妝師」,模仿犯可以置身事外,讓「化妝師」成為眾矢之的。

  小說裡有時會出現兇手向警方發出訊息,匿名的,或是寫信,或是傳真之類的,不過,真有這樣的犯人還是別用這招才好,那只會暴露自己的行蹤,加快自己落網的速度,當時的陳進興透過電視向警方挑釁,不是很快被逮捕了麼?書中的「化妝師」和模仿犯(譯成「抄襲犯」實在是~#%@*)都給鮑許留了曖昧的短箋,對造律師杭麗.乾德勒偶爾也會收到,兇手不斷地捎來訊息,自負、囂張,正義似乎就是一個化石。

  第一次看麥可.康納利的小說,可以深刻地察覺到他是一位社會的深度觀察者,我認為本書的重點不在鮑許的推理,而是跟在他的身後,一起和他游目四顧,看見或聽見的景象,賦予他許多辦案的方向,深度的知識,才是讀完的收獲。

  這本書最新鮮的,該是對造律師遇害吧,兇手實在神通廣大,可以讓鮑許在法庭的死對頭消失,那麼,我會想到的,兇手在當事人身邊匍匐許久了呢,很慶幸正義女神沒讓兇手埋入水泥成為化石,一道正義的曙光總算撒在鮑許身上。










關於本書-
 書 名:水泥中的金髮女子(The Concrete Blond)
 作 者: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
 譯 者:陳靜研
 ISBN:978-957-08-3216-7
 出版社:聯 經
 頁 數:432頁
 出版日:2007年12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 水泥中的金髮女子
 麥可.康納利 個人官網(英)
 
維基百科 正義女神(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