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知道都市奇人舒國治接連出版了《流浪集》和《台北小吃札記》之後,我看見了《理想的下午》,是為了小酌一杯下午茶,順便養足精神、韜光養晦,抑或是,別有一番晃蕩方式,值得提出來再三玩味,是了,舒式牌的晃蕩閒遊,僅此一家,別無分號,怎地要人讚嘆一番,尤其是,只有他才做得到,或另一種可能,就是沒有經濟的煩惱想要嘗試、仿傚的。

  舒式牌的精髓,粗略的說是返樸歸真,精準地說,作者喜歡懷舊、純樸的調子,不愛商業化的包裝、現代化的產物,這一切都反應在他的物質生活和晃蕩的準則之中,不知不覺,竟然和孔老夫子稱讚顏回的話吻合了-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呢!?

  說到懷舊,有一段話他說得貼切,人習慣找尋昔年生活的影子與氣味。早年的日子過得愈緩慢深刻,追索於今日之與昔相似的情懷則愈濃。或是愈感今日之不堪,則愈傾向於昔日之佳美來托寄幽懷也(P.17)。讀完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我深信其它人看了也是深表同感,然而,作者的懷舊絕對不僅一兩樣,而是在生活上力求每一樣都是,說不定走訪他的住所一看,會有一種穿越時空隧道,來到從前阿公阿媽住過的舊房子,古早的台灣(上個世紀初)風情畫如斯呈現,說不定,陳列的東西盡是在台灣故事館裡才看得到的。

  無論是旅行,晃蕩,或居家生活,逛舊書攤、咖啡店,在任何一個定點駐足的同時,作者總是以懷舊的心情面對,設法找出最能代表其中的韻味,最迷人的一面,才是他的最愛,所以,他喜歡京都的氛圍,或是探索紐約、牛津等各大城市的發源地,旅行無非是發現當地最道地的一面,而不是放眼望去,如穿制服的現代化設備。

  作者對返樸歸真的堅持,不無道理,鄉下沒有城市的進步、便利,卻擁有城市缺乏的純真、平淡,文明病和污染一定聚集在人口最多的地方,蜂擁而上,現代人的生活太過奔忙,隨著現代化的產物越來越多,人人變成都市裡禁錮的靈魂,被都市箝制,牽著鼻子走,許多文明病、環境污染此起彼落,它們紛至沓來,讓人們不得不應付它們,我們生活在城市裡,緊挨著它度過自己的一生,理想的下午,或是理想的一天該如何量身打造?

  通常這地方是在城市(P.85)。那是,一場沁涼的大雨,水氣氤氳讓人的步伐必須放慢,此刻讓心緒開始閒逸、浪漫,來盤點心,或是午睡,聆聽音樂,諦聽自然的節奏,不妨把下西北雨的那天定為「理想的下午」日,你便能全然地感受,怡然自得的愜意,使人陶醉。

  看著舒國治在城市裡四處晃蕩,常常會納悶他的經濟狀況,不愛現代化的一切,物價的漲幅肯定影響不了他的生活,如今地球暖化的危機逐步逼近,他的生活方式恰好能當個倡導減碳生活的代言人,翻開這本書,您一定能夠認同這點。

  凡事都有例外的時候,我不大能接受清喉嚨的特殊「處理」,也無法理解,吐痰吐在腳邊的方式,和著地上的泥巴,讓大地吸收人體的分泌物,或是混著茶水沖進肚子裡,不知道作者感冒時是不是也是比照處理咧?(為什麼他會把吐痰的事拿出來講哩?)

  下一次想要喝下午茶的時候,請準備一本《理想的下午》,端看作者從容有致的步調,不慌不忙,無形間舒活了自己的身心,那天的下午一定會格外閒逸。








關於本書-
 書 名:理想的下午
 作 者:舒國治
 ISBN:957-32-4221-4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231頁
 出版日:2007年5月1日(二版八刷)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理想的下午
 理想的下午--關於旅行也關於晃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