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是為了昇華愛情,好像有些斷章取義,因為愛你(妳),所以才要祝你(妳)幸福,思念總在分手後,對於約翰.泰里和莎文娜.琳恩.寇帝斯兩人,前者因愛情而成長,後者只是因寂寞仰賴愛情,只要戀人中有一人抱持著女方的想法交往,這段戀情勢將岌岌可危。

  兩人認識的經過很像是英雄救美,莎文娜和朋友一起去碼頭邊遊玩,被同行的男伴將她的手提袋碰撞到海裡,莽撞的男伴不願去揀,可能不會游泳,可能真的害怕鯊魚,給了約翰一個表現的機會,游泳對他不是難事,很快地他自告奮勇,成功地從洶湧的海水裡揀回女主角掉落的包包。

  為了女主角的一顰一笑,回眸一笑百媚生,可以不惜讓自己變成落湯雞,揀拾滿是貴重物品的包包,贏得女主角的芳心也是順理成章的,一切在大家的意料之內。

  兩人交往的過程不是重點,約翰在事後,也就是在分手之後捫心自問,他們志不同道不合是一大致命傷,沒有什麼共同點,生活圈截然不同是必然的,然而,在他從事軍旅的生涯當中,兩人的情況,荒謬、誇張的地步,到了女主角沒有他都無所謂。另一方面莎文娜還有位青梅竹馬提姆.威登,暗戀她很多年,之後會不會因為近水樓台先得月,導致兩人分開的直接因素呢?

  為了感謝、為了寂寞選擇一段愛情,找不出喜歡對方真正的理由,即使是一百零一個也好,對莎文娜而言,約翰英雄救美必須要有勇氣,他過人的水上運動令她折服,但是兩人還是缺乏共同的愛情,看起來這段戀情真是乏善可陳哩。

  我不欣賞約翰在分手後見了莎文娜一面,尤其是女主角已是羅敷有夫,當年因為兵變而分手,卻又因為莎文娜的丈夫命在旦夕,讓她的心裡有了回到約翰身邊的念頭,沒有人會看好莎文娜的舉動,除非是愛情裡的傻子,願意等對方重回自己的懷抱,不在意自己白髮蒼蒼、飽盡風霜,這樣說的確是批評到彭懷真教授和S.H.E「我愛你」MV的主角,真人真事讓人感動,這種事仍是少數,兵變,無非就是女主角變心,因為丈夫患了絕症必死無疑,動了吃回頭草的念頭,怎不責怪她薄情呢。

  莎文娜對感情不夠圓熟,愛情的學分,修得比她好的男人注定要遍體麟傷。

  《分手信》的真諦在於愛不到你,也要祝你幸福,離開,才是真正的愛,約翰有成人之美,成全一切,對這段感情提得起、放得下,他不用細數傷悲,對於莎文娜,她才是徹徹底底的輸家一個。

  到底愛誰?為什麼而愛?是《分手信》另一個要告訴我們的。

  社會上經常爆出情殺案,有時殺掉對方則已,殃及無辜,變成一樁喋血案,兇手顯然已經是個失心瘋,不妨看看這本書,動了殺機、衝昏了頭的人們,還有回頭是岸的可能。










關於本書-
 書 名:分手信(Dear John)
 作 者:尼可拉斯.史派克(Nicholas Sparks)
 譯 者:李儀芳
 ISBN:978-986-173-317-3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99頁
 出版日:2008年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分手信
 尼可拉斯.史派克 個人官網(英)
 
療傷 |《分手信》| 分手有理,負心無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