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殞落的那一天起,可能是50~60億年以後,人類無法引來另外一顆恆星光照大地,應該就是《長路》裡萬物凋零的景象,慘不忍睹,在黑暗的四周當中徒勞摸索,尋找一線生機,那時,大家在做的就是一件事,掙扎著要活下去,活得比誰更久,活到下一道曙光出現。

  故事的開始,一個新生兒的誕生不久,媽媽選擇死亡,活在世界末日的起點,天空是無盡的永夜,或者投向死神的懷抱會比活著舒服,剩下爸爸一人獨自撫養兒子長大,與其說,他們想要到南方尋找生活的出口,毋寧是和魆黑對峙,不向它低頭、看誰比較厲害。如果真有那麼一天,全世界一片黑魆魆,第一個受到威脅的正是所有的植物和恆溫動物,民生問題受到強烈的衝擊,人類開始自相殘殺,如同在大海中漂流的難民船,找不到停泊點的最後,開始演出人吃人、大啖人肉的慘劇,父子倆之後面對的情景,游目四顧,就是一片衰敗的景象,欣欣向榮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名詞,「拾荒」和躲避人吃人的暴力是他們眼前最重要的事。

  悲壯的旅人,正是這對孤獨到無以復加的父子倆,寂寞沙洲冷,對爸爸來說,拖著病體堅持和病魔頑強地對抗,惡劣的環境不斷地暗示他只能投降,他得拋開黑暗從四面八方帶來的恐懼,另一方面還得羽翼自己年幼的孩子。至於小孩子而言,他原本是個天真無憂的孩子,許多新的事物留待他去學習,如今只能跟緊爸爸,在貧瘠的土地上挨餓受凍,在脆弱當中學習如何求生。

  父子倆面對的世界固然是片黑暗,世界末日的籠罩下,只有絕望沒有希望可言,但也像是優雅到從容不迫的黑暗,沒有緊張、死亡壓迫的氛圍,作者的行文優美,連帶譯者的譯筆跟著優雅,整本書的文字流瀉一股濃烈的古典氣息,一曲漫長、憂傷的生命謳歌,悽愴地帶出不願意面對的休止符,就是萬物毀滅。

  民生問題演變成一種嚴重的問題的時候,那就是戰爭的爆發,世界一片黑暗的情況下,人們受到健康和體力的侷限,戰爭純粹是小型的肢體衝突,小小的搶劫、偷竊上僅僅使用普通的槍自衛,人性的問題也變得渺小,微乎其微,實在沒什麼可斤斤計較的,如同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的《堅強淑女偵探社》書系,廣袤的非洲具有原始的自然風味,無奈可耕地卻是有限,當地的人們很難自給自足,不容易爆出卑劣的人性。

  丹.西蒙斯的《極地惡靈》裡有許多和本書類似的情節,黑暗、饑餓、疾病、寒冷……,爾後到北極探險的人員一個個死去,剩下克羅茲和愛斯基摩女子,看著皚皚大雪,就算是茍延殘喘地過日子,向死神爭取求生的契機,不斷拼搏,還是要抱著希望等待下去。

  書中對於父親搜尋東西的情節十分入微,那是透過觀察和思考所得來的,作者鋪陳出一個虛擬,亦是暫時還不會發生的場景,也許太陽殞落的那天,也許全國大停電的到來,或是天災驚悚降臨,日子還是得一天天地過下去,我們是否能像父子倆一樣拋開恐懼、饑餓、寒冷、疾病等等,堅強又積極地求生呢?

  《長路》主要詮釋愛與希望,親情的力量支持著孩子無畏無懼地走下去,下一回停電的時候,在伸手不見五指當中穿衣、吃飯、喝水,偶爾碰到屋內的擺設,到那時就能明白,父子倆被困頓和恐懼環繞,還能積極地故作堅強,大步的向前走。

  這本書真的很適合宣傳省電、減碳生活,節約用電,環保愛護地球,讓大家真正意識到大自然的可貴之處。









關於本書-
 書 名:長 路(The Road)
 作 者:戈馬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
 譯 者:毛雅芬
 ISBN:978-986-173-436-1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100頁
 出版日:2008年11月1日

註:本文是麥田出版所舉辦的試讀活動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林先生。

*延伸閱讀-
 麥田2008年末 文學小說鉅獻《長路THE ROAD》試讀招募!
 《長路THE ROAD》搶先試讀招募!
 戈馬克.麥卡錫 個人官網(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