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當自強,對蘭馬翠姊和馬庫琪小姐兩人都是如此,隨著蘭馬翠姊和梅特康尼的事業要相輔相成,馬庫琪小姐渴望成為助理偵探的同時,蘭馬翠姊發現自己的未婚夫突然罹患憂鬱症,為了讓梅特康尼得到身心上的調養,蘭馬翠姊決定讓馬庫琪小姐管理兩個人的事業,順便治理一下修車廠裡兩個學徒,滿腦子都是女人和性的學徒,一見女人就是調情,別無他事。

  男作家很難得寫到女人撐起半邊天的事,除了女作家自己寫之外,在作者的「堅強淑女偵探社」書系裡,讓讀者見到這一點,每一集都有值得稱頌的女性,馬庫琪小姐果真不負蘭馬翠姊的期盼,更讓自己的老闆刮目相看,修車廠益發地蒸蒸日上,只談女人的兩個學徒也服服貼貼的,他們也決定僱用第三位員工,因應修車廠的業務。

  實際上有很多事業,都是仰賴女性一手撐起,獨挑大樑,孫翠鳳是一個實例,也有很多家族事業,背後都是媳婦(或其它女人)在運籌帷幄,那麼,她們身邊的男人,乍看是只出一張嘴,做事有欠入微呢?

  蘭馬翠姊和梅特康尼收養的孤女牟索蕾莉,和蘭馬翠姊一樣失依失怙,她也是個女強人,十四歲的小小女強人,從她媽媽過世的那天起,先是營救了和媽媽陪葬的弟弟,自稱自己擁有三個生命,但不是「三命怪女」(九命怪貓),應是三段生命的淬煉,儘管她現在坐著輪椅,她一樣能和普通人照顧好自己和弟弟,講故事給弟弟聽,讓大人沒有後顧之憂,尤其是,這位少女長大了還會繼承梅特康尼的修車廠事業。

  急欲證明自己的能力的蘭馬翠姊和馬庫琪小姐,自然就會出現一個男性挑戰她們,一位政府官員委託蘭馬翠姊調查他的弟媳婦,是否企圖毒殺自己的丈夫,進一步危害整個家族。覬覦、怨恨的人很多,正因如此,才有紛擾不斷的事情發生,家族裡這樣的人也有,婆媳、姑嫂問題只是其中一環,年紀相差懸殊的兄弟或姐妹,成了家之後,是否會因為結婚的開始,也成了兄弟鬩牆的開始?

  「不道德」美女一開始會令我以為是政府官員的弟媳,染指整個家族,故事的情節中途插入美麗正直小姐的選拔,訴說了一些美女成名之後下海賣淫的故事,例如台灣的
凌葳葳演藝和酒店事業兼顧,波及到前中國小姐凌蕙蕙,名字的字和發音都非常接近,讓人誤以為「凌葳葳」是凌蕙蕙的花名,鵲巢鳩占盜用別人的頭銜,她們負面形象太多讓波札那當地的人們詬病不斷,這些女孩自然就是標準的「不道德」美女-爛女人和壞女人,無論是背後象徵的娼妓心,還是專搞爾虞我詐,染指錢財,爛女人和壞女人不斷地扯這些女強人的後腿,讓好女人和壞女人必須成為對立的局面,對於蘭馬翠姊和馬庫琪小姐兩人,就是腹背受敵,一來她們要維持事業,一來也要維持女性的形象。

  危機就是轉機,梅特康尼生病是個危機,政府官員和負面作風的女孩也是個危機,能在危機當中屹立不搖,如鳳凰浴火重生,堅強的人生不儘可以在憂鬱中起跑,滿是困頓、讓人蹙眉發愁的環境中起跑,在何處當起跑點都可以。

  對於梅特康尼先生的病情,波札那的居民沒有因為他生病對他產生岐視、製造偏見,或是做出輕蔑的舉動,不把他當異樣的人對待(可能他是好人),在國外大家都會對患病的人們格外禮遇,甚至會認為是自己造成病人生病的困擾(見:《芬蘭驚艷》、《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二書),不會瞧不起或是出言譏諷。每個人的情況因人而異,平時他對孤兒院關照有加,兒童是他最好的藥,不喜歡小孩子的大有人在,還是要針對他喜歡的事物著手才行。

  一集一集的「堅強淑女偵探社」,一集就是一個關卡,蘭馬翠姊都能做得成功,完整地呈現她精明、開朗的一面,作者曾說,波札那人希望給予外人正面、積極的印象,不是一味提及非洲受盡苦難的折磨,未來的日子還很長,堅強、開朗的活下去,或者正如「堅強淑女偵探社」一集集出版一樣呢。









關於本書-
 書 名:不道德美女(Morality for Beautiful Girls)
 作 者: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Alexander McCall Smith)
 譯 者:柯翠園
 ISBN:978-957-32-6015-8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258頁
 出版日:2007年4月1日(初版1刷)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不道德美女
 堅強淑女偵探社 部落格
 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 個人官網(英)
 
電視劇 堅強淑女偵探社(英)
 
維基百科 波札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