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翠姊的第二春出現了,汽車技工師梅特康尼先生經過兩次求婚之後,蘭馬翠姊總算點頭答應了,寬恕過去的陰影,放下昔日婚姻的陰影,他們第一件事要做的,想當然是面對的是兩家人、兩個事業的結合,「圖樂汶修車廠」和「堅強淑女偵探社」相輔相成,梅特康尼如何成為蘭馬翠姊的乘龍快婿、蘭馬翠姊該要和未婚夫過著舉案齊眉的生活,親情是第二集《長頸鹿的眼淚》的主題,蘭馬翠姊的事業也有了重大的發展-協尋十年前失蹤的美國少年。

  一直是蘭馬翠姊稱職的秘書馬庫琪小姐,看著蘭馬翠姊的「堅強淑女偵探社」變得有口皆碑,她也躍躍欲試,想當個助理偵探,最重要的,從波札那秘書學院畢業還不夠,她和自己的老闆一樣,想向大家證明自己身為女性的實力,做到兩性平等,為自己和家人爭光。

  長頸鹿指的是蘭馬翠姊本人,面對痛失愛子的美國婦人安德麗.可汀的請求,她只能竭盡所能,找出委託人失蹤兒子的下落,失蹤或是死亡的原因,關係人,讓石沉大海的真相回歸到現實。往者已矣,生命不斷地循環漸進,生生不息,讓美國婦人見到自己的家人,為不完美的親情缺口找出一絲的完美,美國婦人有了媳婦和孫子,眼前自是不能再苛求什麼。

  梅特康尼收養孤兒一事,牟索蕾莉和普索姐弟倆,事先沒有知會蘭馬翠姊,先斬後奏是另一種不忠實,美國婦人的兒子邁可.可汀和南非女子卡拉、第三者藍達博士的三角戀情,腳踏兩條船也是不忠實的表現,兩件不忠實的事都因為孩子出現收場,藍達博士是全書運氣最差的人,玩弄女人又被女人欺騙,可是莫大的諷刺。另一個不忠實的案子,作者在書末輕輕地帶過,雷岑揚.巴度爾的案子一樣是為了孩子,不忠實的最後還能達成雙贏的局面,「堅強淑女偵探社」也是在做功德。

  道德瑕疵的問題,蘭馬翠姊不斷地反問自己、責備自己,為了讓美國婦人圓一場心願,她對藍達博士又是恫嚇又是欺騙,捫心自問,那是用惡的手段換取善的結果,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世上很多人都做不到,佔便宜和鑽法律的漏洞,那也是人性之一,邪佞和良善必須共生,而不能讓良善獨占一邊天,反觀自己在非洲的國族情節,非洲能否自立自強,徹底擺脫歐洲和政治的糾纏,曾經歐洲利用戰爭達到生活提昇的目的,那亦是道德在某方面產生質變的原故。

  廣袤的非洲大地,如同迪士尼動畫「獅子王」裡生生不息的自然,牟索蕾莉和普索姐弟倆、美國婦人的孫子邁可(和爸爸同名,該叫他邁可「二世」),站在自己的原鄉,蘭馬翠熱愛這塊非洲大地,喜歡家鄉出產的鑽石,經常是樹茶不離口,一杯接一杯地飲用,生生不息一如波札那的物資,能夠一路維持下去。

  看見牟索蕾莉和普索姐弟倆失去媽媽的經過,在波札那還是崇尚自然,可惜免不了會有毒蛇猛獸,入侵人類的生活,人蛇共處實在驚悚萬分,剋蛇的工具必然有它的存在,說不定就能避免被蛇咬的悲劇了。










關於本書-
 書 名:長頸鹿的眼淚(Tears of the Giraffe)
 作 者: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Alexander McCall Smith)
 譯 者:嚴立楷
 ISBN:957-32-5943-5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232頁
 出版日:2006年12月1日(初版1刷)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長頸鹿的眼淚
 堅強淑女偵探社 部落格
 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 個人官網(英)
 
電視劇 堅強淑女偵探社(英)
 
維基百科 波札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