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當家」,緝凶和被害人都是女性,這一次是別開生面的,由女法醫擔任起偵探的角色,和丹尼斯.勒翰的「派崔克/安琪私探系列」相仿的是,女法醫和刑警之間的互動非常重要,找出真兇是其次,書中的三個主角-女法醫莎拉.林頓、她的前夫刑警傑佛瑞.陶立文和傑佛瑞的女部屬麗娜.亞當斯,他(她)們各自有段陳年往事,亦是一段秘密,當作者介紹他們的成長背景之時,正是一段刻劃內心戲的開始。

  看過西洋片和日本片的朋友們一定都能明白,兩者驚悚的程度的差別在哪裡,此等分別在推理小說亦可以派上用場,西洋片(推理小說)的驚悚在於令人做嘔、不忍卒睹到難以下嚥,日本片(推理小說)既是承襲銜接西洋片噁心的感覺,另外塑造了撩撥人心深處的恐懼,或是靈異、或是心理攻防戰,徹底地達到不寒而慄的效果,《盲視》的作者凱琳.史勞特想要將西洋片和日本片的特質盡收眼底,兩者兼顧,她成功地做到了其中驚悚莫名的情節,藉由莎拉驗屍的觸感,和死人打交道是她的工作,如一隻無形的手扼緊讀者的咽喉,將驗屍的過程和大啖美食相提並論,或像菜市場裡的肉販輕巧地處理諸多內臟,這本書別選在用餐時刻閱讀為妙,吃飽後消化一些再讀是最恰當的了。(我是肚子餓的時候看的

  做為一位女性的推理作家,撰寫驚悚的題材,以及之前的調查工作,必須要排除內心的恐懼、軟弱,曾經看過一篇文章,關於採訪空難現場的記者們,看見肉塊四散飛濺,他們不敢輕舉妄動,並不是出於害怕,其實因為自己踩到「別人」而不知所措,團團包住高跟鞋鞋跟的肉屑,輕佻地說那像肉串,正經的說法毋須明講,《盲視》裡驚悚和醫療的情節非常多,逼近驗屍相驗現場,加上兇手的犯行,從凶器開始、禁藥、稀有藥劑、行兇手法,到驗屍所需的器材、藥劑,在在和醫療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能夠用藥到來去自如,身邊又有固定的藥品存貨,無庸置疑的,兇手想當然爾是位醫界人士。

  在台灣的醫界,醫職人員會互相認識,或有所聽聞,僅管不屬於同一個工作或研究領域,但會因為知名度,或者醫界的人數不多所致,那麼在國外很有可能和台灣相同。專門和往者打交道的法醫,和死者正是「相看兩不厭」,相驗不厭,法醫更是醫界中少之又少,說不定彼此都是至交好友呢。

  《盲視》裡的兇手的手段,正是一種多元犯罪,讓女性聞之色變的強暴、猥褻,另外使用禁藥,如嗎啡一樣使人精神恍惚的藥都是,逞了獸慾之後還要在被害人身上劃下「愛的記號」,十字記號可能如十全老人一樣代表十全十美,再加以心靈上的箝制,給予被害人致命的一擊,這一切不再是「強制猥褻罪」而已,一個窮凶極惡之徒,莫過於手段殘忍了。

  對於兇手,我要說的是,他務必要恪守醫療道德,使用禁藥犯罪,亦是一種堅守自盜的行為,以智慧型犯罪加上既有的強暴,可是罪加多等。至於女法醫,想要撫平過去的傷痛難上加難,原本就是無可厚非,勇敢地站出來力挺其它受害者,嘉惠其它女性。那麼女法醫的前夫呢?看待前妻被強暴,出自於逼迫、非自願的行為,做為男人何須耿耿於懷呢?想起有時一些情侶被課征戀愛稅,不外就是男友眼睜睜地看著女友被流氓強暴,事後都是分手了事,表面上是忘不了傷痛,實際上不滿女友被別人睡過,無力保護女友,對於故事的整體,道出了男人和女人都有矛盾的角落呢。

  說起書名也很矛盾,國外的著作習慣上取一個和故事主題沒有直接性的書名,「盲視」(Blindsighted)是兇手專挑眼力不好的女性下手,趁虛而入令人不齒,故事的重心在於三位主角的內心戲,盲視對全書是個誘因,如此而已。

  很讓人為主角捏一把冷汗的,做為女性要將一位性虐待的強姦犯繩之以法,是個非常冒險的舉動,很有可能她會是下一位被兇手強暴的受害者,至於她是法醫的身份,我個人很樂於見到,台灣最著名的法醫楊日松,相驗的技術在警界有口皆碑,進而順利破案立大功,如果能塑造成偵破「搞軌案」的真相,說不定那本小說會大賣哩。











關於本書-
 書 名:盲 視(Blindsighted)
 作 者:凱琳.史勞特(Karin Slaughter)
 譯 者:狄芬奇
 ISBN:(待補)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448頁
 出版日:2008年12月2日

註:本文是臉譜出版舉辦的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出版商能一直舉辦試讀活動,不計任合部落平台、或相關網站,出版商有錢真是太好啦,如能收到一本新書直接試讀不是更好嗎?

*延伸閱讀-
 凱琳.史勞特 個人網站(英)
 《盲視Blindsighted》部落客試讀招募!
 《盲視Blindsighted》部落客試讀召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