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人詹宏志出版散文,是一件很意外的事情,常看見他寫的書序,或書評或導讀,或某位作家專訪,他一定沒料到《人生一瞬》可以大受好評,贏得2008國際書展大獎則已,還讓他想要繼續出版第二本書-《綠光往事》,他的散文遠比評論文章更勝一籌,可能有人不以為然,我就是這般認為。

  不曾瞭解過他的成長背景,依稀瞭解到他是一位礦物工程師之子,家裡有眾多兄弟姐妹,可能是排行在中間,亦是偏老么那邊。很小的時候,父親為了工作,帶著全家離開作者的出生地-基隆,那一帶曾經是礦產開採的重要據點,例如是金瓜石,如今的東北角還留下許多當年採礦的痕跡,他們搬到偏遠的鄉間,依山傍水,作者的童年徜徉在山水間與鳥獸、昆蟲度過,享受了一段無憂無瑕的時光,捕捉不少蜻蜓,是一位蜻蜓殺手。

  作者雖是蜻蜓殺手,不幸的身邊好幾位死神一樣的損友,差點讓他在水中喪命,如水鬼一般誘使他涉水涉險,所幸兩次遇難,都能歷劫歸來。成長的過程中就是一部自然的探險記,探索昆蟲也探勘礦石,嚴格說來真是好不豐富。尤其是,他一直牢牢記住,自己和父親相處的經過。

  昔我往矣,過去的日子漸行漸遠,作者常常自覺自己的記憶很差,但又一一為每件往事標示年份,章詒和曾說過自己的記憶差得驚人,談起父輩的往事又能如數家珍。有時,讀詹宏志的年少往事,會覺得文字有點含糊,往事也是隱私的一部份,讀者自然不能強求作者將過去全都露,真正的回憶留藏在他的心底,往事只會變多,不會減少,我們身在往事與未來當中渾然未覺,等到身邊有了重大的變故,城如作者的父親過世,才會如當頭棒喝地甦醒過來,察覺到自己已經不再年輕,而年輕,早已屬於往事的一份子了。

  常常不確定腦海留存的記憶是否真實,一直仰賴周遭的事物來驗證,作者的記憶,是否真的如同父親開鑿礦石,所揚起的塵埃,飛沙走石實在睜不開眼,他得在茫茫的記憶當中摸索嗎?其實不是,而是透過驗證之後,記憶變得更鮮明。

  所以,有時候,自己腦海中不復找尋的記憶,可以從別人身上尋得,家中晚輩的誕生正是一種自我驗證的方式,循著自己過去的軌跡慢慢成長、茁壯,或亭亭玉立、或英氣逼人,看著另一個年輕的自己,似曾相識的熟悉,那些失而復得的記憶看來欣慰,感動。所以,作者一面說著記性差,一面又從孩子身上尋到失落的記憶,想來他的感受是含淚而笑呢。

  全書分成兩個部份,一是往事、一是旅遊,算是一本散文拼盤,往事和旅遊牽涉的範圍都很廣泛,往事從童年到初入社會工作,旅遊寫日本泡湯美食,即使是大雪紛飛,還是阻隔不了饕客愛吃的慾望,還有公務出國、淘索舊書、遙想過去的名作家。後半部的旅遊,以日本為主,嚐遍各地的美食,作者精通日文,攤開一本旅遊情報雜誌,總是可以不透過旅行社的行程,自行和旅館接洽,一趟旅行下來,和別人的收穫大大不同,如果說跟團出國是穿制服,那麼作者就是標新立異了,這種標新立異很讓人羨慕。

  一直看別人的「家務事」,也是「八卦事」,很多作家寫散文都是寫自己的私事,唯獨能使用遮罩,半遮半露地講生活事的作家,大概是鍾怡雯了,不著邊際地寫,風格與眾不同則已,並且,讀者不大能分辨其中是真是假,但她的散文就是份外地精彩。那麼詹宏志的《人生一瞬》呢?他的家務事有時也是不著邊際地寫,沒把所有的事都講出來,我喜歡他感性的口吻,往事有父親做為先行者在引導作者,隱約之中流露對父親的感謝,感性之中帶點深情,負面的事則是無關痛癢,出版這本書,說不定是為了紀念過世的父親呢。

  王文洋不也是感謝自己剛過世的父親王永慶嗎?從兒子王泉仁之前的緋聞,讓他意識到自己的婚外情,他似乎有種幡然醒悟的體驗,對父親一直很叛逆的長子,看在外人的眼裡,他的婚外情和父親、叔叔的三妻四妾、兒子的緋聞相比,其實沒什麼分別,王家的男人向來是個多情種。(不知道王永在的兒子會不會這樣?)

  在序言中,作者自剖他載著父親的遺體回家,飛馳的車子在高速公路上行走,車上的生者和死者沉默以對,一如父親生前的模樣,作者自陳當時他沒按照叮囑要提醒亡者走到哪裡,除了認為父親永遠最認得路之外,另一方面讓我不禁揣測,儘管父親已逝,作者還是出自靦腆,欲語還休,男人永遠比女人沉默得多,尤其是父子兩兩相對之時,開不了口。(只有他一人迎接父親的遺體回家,不是很奇怪嗎?)

  人生一瞬,轉眼變成前塵舊事,但,往事並不如煙,所有一切只是成為過去式而已。








關於本書-
 書 名:人生一瞬
 作 者:詹宏志
 ISBN:978-986-7247-42-1
 出版社:馬可孛羅
 頁 數:333頁
 出版日:2008年1月5日(初版十二刷)

後記:照之前慣例要附上一張作者的照片的,我看了一下照片不是太小張,要不就是角度不好,如有看到比較理想的再貼上來。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人生一瞬
 詹宏志第一本散文集《人生一瞬》正式豋場!
 縱橫數位時代的鬼才<上> -詹宏志
 縱橫數位時代的鬼才<下> -詹宏志
 200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選書
 詹宏志提取並書寫存在的綠光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