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人聰明過招,是蘭馬翠姊最拿手的事,在「堅強淑女偵探社」書系裡從來都是重頭戲,最教讀者激賞的是,她無論是對誰,都能做到恰如其分,凡事點到為止,不逾矩、不過份,不給人壓迫感,讓大家感到皆大歡喜,還能在心頭感受到陣陣的暖意,暖人心頭,就坊間人際關係的書上解釋就是創造雙贏,這正是她處世原則的經緯。此外,她又是一位知足惜福的人,謙沖自牧,是位女君子,不僅將一切歸功給過世的父親,更愛守著眼前小小的幸福,喝著暖暖的樹茶,在水氣氤氳間談笑風生。

  「堅強淑女偵探社」書系走到了《滿櫥子的幸福》,蘭馬翠姊開始擔心自己和梅特康尼先生的婚事沒有進展,一直懸宕著,停留在訂婚的階段,而不是走到紅毯的另一端。梅特康尼先生是個好好先生,或是欠缺果決的能力,不懂得拒絕的藝術,面對修車廠裡開口閉口都是女生的學徒,還是育幼農場坡多肯太太給他的難題,他永遠對他們感到沒輒,莫可奈何之餘,還是很認命地屈服,尤其是後者,自從梅特康尼先生在育幼農場養病,坡多肯太太最愛為他做個超大蛋糕,先禮後兵,然後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希望他能達成。

  坡多肯太太宛如水蛭般食髓知味,以惡小而為之,雖能讓梅特康尼先生乖乖聽話,有助於病情的康復,個性強勢的驅使導致她越做越過份,得寸進尺,利用他要他上天下地,這回還要梅特康尼先生以跳傘的方式做公益,嚇壞了蘭馬翠姊和所有人。梅特康尼是個好好先生、超級大好人,唯獨不懂得拒絕,巧妙地說NO,同時尚且及時地說出「YES or NO」,已經跟蘭馬翠姊求婚成功,卻又停滯不前,相對地一直答應坡多肯太太諸多不合理的要求,舉棋不定、優柔寡斷,是他美中不足的地方,說穿了他只是個爛好人而已。

  Say YES,我願意!Say NO,我不要。

  蘭馬翠姊接受了郝瓏佳小姐的委託,新工作的內容還是一樣和男人過招,事後她雖如期完成,但對方始終是個有錢的凱子、波札那的富婆,不照蘭馬翠姊調查的結果做決定,眼前的委託人有錢到沒地方花,即使是看中意的男人衝著吃軟飯而來也無所謂,建立在金錢上的愛情風險太大,郝瓏佳小姐和男人們為錢所迷,做出錯誤的抉擇,此處再一次強調好女人和壞女人、好男人和壞男人的界限,壁壘分明。

  說起來蘭馬翠姊在本集裡沒有太多的任務,只有郝瓏佳小姐的案子,應付梅特康尼先生被趕鴨子上架去跳傘的危機,也是輕鬆帶過,全書的故事線變得有些鬆散,畢竟用兩百多頁講兩件大事是太多了呢,顯得有些畫蛇添足,可能是作者詞窮,抑是為下一集《快樂淑女伴我行》留下伏筆,沒想到素來強勢的坡多肯太太,還能為蘭馬翠姊和梅特康尼先生兩人立大功呢,看來強勢的人用對地方亦是好事一樁,說起來這場隨機式的婚禮,不儘是趕鴨子硬上架,更像是預先策劃好,只等梅特康尼先生開口,一切水到渠成。

  在小眾人口的波札那,這些方法可以行得通,換做其它地方,這種套招式的方法未必能讓對方吃得開,說不定還會招致反效果呢。

  看到「堅強淑女偵探社」書系的第五集,很想知道樹茶的口感,英文直譯是灌木茶-Bush Tea,和其它知名的茶葉一樣擁有濃郁的茶味,不過單看中國人飲用的茶葉,茶樹的外觀就是灌木,起初馬庫琪小姐排斥它的味道,在這一集裡被它催化了,也開始飲用樹茶,它的魅力究竟在哪裡呢?



滿櫥子的幸福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滿櫥子的幸福(The Full Cupboard of Life)
 作 者: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Alexander McCall Smith)
 譯 者:平 郁
 ISBN:978-957-32-6273-2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234頁
 出版日:2008年3月1日(初版1刷)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滿櫥子的幸福
 堅強淑女偵探社 部落格
 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 個人官網(英)
 
電視劇 堅強淑女偵探社(英)
 
維基百科 波札那
 非洲菫,風沙中的百花之王/曾志朗(中央研究院院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