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作家施寄青,為女性發聲,一手創辦「晚晴婦女協會」,造福在婚姻中受創的女性,近幾年她又跨界通靈,在《通靈者說》之前已經出版一本《看神聽鬼》,原先期待它是小說,如今拜讀之後,猜想兩本的性質不盡相同,作者純粹為自己走上通靈路做個見證。

  子不語,怪力亂神,敬鬼神而遠之的施寄青,亦不信鬼神之說,算起來是鐵齒的人,反其道而行走上通靈路,源自於爸爸施友仁有一天看見鬼,年邁的爸爸被嚇個半死,嚇到渾不附體,那麼作者跨界通靈,就是出自一片孝心了。

  作者的前世都是大有來頭的人物,例如紅衣大喇嘛,但應不是達賴六世倉央嘉措(全名有八個字,不是書上說的七個字),印象中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和班禪,代代投胎轉世相傳,不大可能另外投胎到不是下一代達賴的人選裡,作者遇到的通靈人,他們自稱遇過一些是達賴投胎轉世。1933年12月,13世達賴喇嘛土登嘉措圓寂之後,1935年7月6日在達賴兩歲多時,尋訪團出發尋找達賴的轉世。達賴抵達拉薩時是四歲,1940年丹登嘉措正式登基,成為藏人精神領袖,假使圓寂的達賴投胎轉世到尋常人家,那真是變向的「舊時王謝堂前燕」哩。

  前世究竟是誰不重要,一尊泥身雕塑的菩薩如何轉世為人,和輪迴說不合,泥菩薩脫離「天道」,降世成「人道」,得道的菩薩和各路神明應該不受輪迴的限制了,對於通靈,還是聽聽就罷,不必太認真。神話故事裡的神明貶謫,或是進一步得道,亦是作者杜撰或根據民間的傳說而來,作者和來自四面八方的通靈人士接觸,不乏一些具有陰陽眼的人士,他們的論調是真是假,在此不便戳破,連出兩本通靈的書之後,乍看之下作者對於通靈也是躍躍欲試,但通靈這件事,不是要有一些因緣際會,如同一個真理,需要有緣人開示,才能渡化芸芸眾生的嗎?

  原則上神鬼之說往往讓邏輯大亂,不按牌理出牌,籠統又缺乏條理,所有的通靈或宗教人士講起神鬼之說,都是眾說紛紜,信口雌黃在直覺上讓人以為是妖言惑眾,趁著人們心中徬徨無助的時候,這幫神棍人等趁虛而入,才會唬到對方一愣一愣,完全地相信神棍,此刻正是他們使壞的大好時機。

  對於這本書,可以當作是作者跨界通靈路上和相關人士接觸的記錄,對於通靈僅止於參考,一如算命,或是其它宗教組織,不外都是趁著人們內心惶惶不可終日的時候,善者可以指點迷津,惡者,就是妖言惑眾,另一種詐騙集團了。










關於本書-
 書 名:通靈者說
 作 者:施寄青
 ISBN:986-82174-0-7
 出版社:小 異
 頁 數:255頁
 出版日:2006年5月

註:施寄青的個人部落格「山居隨筆」暫時關閉中,據說是有一些私人糾紛釀成,我也在友台看見對方抨擊作者的字句,猜想是這些細故關閉了呢?

*延伸閱讀-
 
博客來 通靈者說
 維基百科 施寄青
 勸降陳進興爆紅 蔡伶姬遭好友施寄青痛批「假通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