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在星輝斑斕處,江國香織擅長寫出愛情多樣的面貌,《愛我請告訴我》詮釋同性戀,以及異性戀女子介入,看似擦槍走火,實際上是漸入佳境,他們的長輩常常為他們擔憂,說穿了便是急死太監的那一方。

  岸田睦月是位醫生,醫院裡許多同僚和他一樣都是同志,他有位嗜酒成癮的翻譯家妻子笑子,情緒經常失控,比起菲立普.狄雍筆下
《巴黎野玫瑰》裡的貝蒂遜色了些,此外他真正的親密愛人才是紺,三人行必有弔詭之處,相愛的戀人的「另一半」突然以合法的身份介入,究竟笑子是第三者,還是紺?此刻似乎開始模糊了起來,李安的電影「喜宴」是假結婚,睦月和笑子是真結婚,但他們的情形雖然有「利害」關係,又不如莎拉.杜南特撰寫的《維納斯的誕生》裡的阿蕾桑德拉的婚姻悲慘。新婚燕爾,不是愛到濃烈處,睦月和笑子十分瞭解彼此的情況,他們的相處如同朋友一樣自然。

  本書的描寫方式是特別的,不曾在其它書本裡見到,笑子和睦月分別以第一人稱串場,全書十二個片段,以兩人的角度交叉進行,奇數篇是笑子,偶數篇是睦月,故事仍有連貫,唯獨誰是那個「我」有所不同,史蒂芬金的
《勿忘我》、伊坂幸太郎的《孩子們》和角田光代的《空中庭園》有類似的情形,但故事沒有連貫,大都屬於短篇小說,本書的篇章既沒有獨立成短篇小說,僅僅用岸田夫妻兩人的角度交代他們的生活,或者在日後會有機會拜讀和本書相同手法的小說了。

  有酒癮的妻子,配上同性戀的丈夫。所以睦月說:同樣是做賊心虛的人。(P.10)睦月和笑子的組合不僅是同性戀和異性戀的秦晉之好,還是利害關係下的政策聯姻。

  睦月是個好情人、好丈夫,對笑子和紺兩人來說都是一大福音,笑子情緒經常不穩,嗜飲杯中物,是典型的酒鬼,最愛的是一面泡澡一面牛飲,她也有可取之處,便是貼心,渴望為這對不能生育的同性戀生下一男半女,至於紺,和睦月相差十多歲,是睦月的小情人、小男人,表面上對睦月娶妻毫不在意,其實他非常擔心自己的戀人變心,三個人各自懷著心事,不知不覺中,很能融入同志圈的笑子愛上了睦月和紺,兩個男人也愛上了笑子,催化了三人的感情。

  江國香織筆下的人物都很善良,沒有人懷著鬼胎,帶著惡意算計對方,看不見爾虞我詐的陰險,或狡兔有三窟,玩起貓捉老鼠還游刃有餘,兀自寫出她對愛情的文學風景,寫作產量之豐富,讓人咋舌,尤其,幾乎是清一色的愛情題材。同樣在純文學領域寫出愛情的吉田修一和辻仁成,描摹愛情一樣的細膩,但不及江國香織的多樣化,三人之間,各有千秋。

  愛我,請告訴我,對於他們三人,需要刻意地明說嗎?「愛我」是三人心照不宣的事情,而非愛在心裡口難開,正因如此,全書的高潮戲在於不知情的雙方父母,在小倆口的家中爆發口角,若不是因為愛,作者特意塑造笑子在家中的價值,讓笑子爆出
「如果睦月和紺君分手,我就和睦月分手」(P.166)驚人的話語,又對自己的父母釋放出善意的謊言,笑子四兩撥千金,霎時讓我對笑子肅然起敬。

  本書曾經搬上大螢幕拍成電影,豐川悅司飾演睦月、藥師丸博子演出笑子,電影看起來是笑子和紺比較登對,書本的製作亦放了幾幀劇照,電影裡明白地說出笑子患有憂鬱症,小說則是
「精神病並沒有超出正常行為領域」(P.164),電影很強調睦月和紺之間的戀情,小說裡著重笑子和睦月的互動,對睦月和紺的寬容,有成人之美,電影太著重同性之愛,減輕異性戀的笑子的戲份,反而無法突顯笑子為他們懷孕的真心。(笑子趴在馬路上是電影的情節)

  「笑子」的名字很搞笑,作者在愛情小說裡偶爾促狹一下,看起來彆扭,也讓人忍不住地笑了,還有另一個客串的「帶子」出現,在書中唱起搞笑雙簧,格外有趣。

  然而,本書用「愛我,請告訴我」做為書名,力量顯得薄弱了,有欠說服力,岸田夫妻愛上彼此,笑子因睦月喜歡紺,愛屋及烏也愛上紺,對紺產生好感,或者作者可以考慮更動書名,為唯愛、純愛的著作做出畫龍點睛的考量,才是權宜之策。
 
  一對同性戀和異性戀的組合會是什麼?是怪奇的秦晉之好?三人行是否只有不幸福的結局?作者在唯愛、純愛的寫作宗旨下,笑子為她的婚姻劃出燦爛的火花,她的愛情愛到閃閃發亮。



愛我請告訴我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愛我請告訴我(きらきらひかる)
 作 者:江國香織(えくに かおり、Kaori)
 譯 者:郭清華
 ISBN:957-33-1365-0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204頁
 出版日:1996年12月



後記:(近四個月後的"後記")2009年新春剛過是2/1,我借了另一本《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才恍然明白它和《愛我請告訴我》內容完全相同,翻譯上沒有太多的差別,原則上兩本是相同的,只有在拍成電影時,名稱改成了《愛我請告訴我》。原著《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譯者陳系美,由方智於2006年10月出版(986-175-034-7),硬要挑剔的話,電影書有劇照,原著有譯者和作者的序,就是這樣子的啦!那麼,把資料補齊之後,連帶將原著的書封也一併放進相簿裡了。

*延伸閱讀-
 
博客來 愛我請告訴我
 《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 愛情就像抱著水(簡)
 圓神書活網 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