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作家辻仁成擁有多重身份,小說、詩集、音樂和電影等多元化的創作令他聲名大噪,同時活躍在文壇和演藝圈的雙棲作家委實不多,尤其他獲獎之多,顯得雙棲作家的彌足珍貴。

  曾經看過友台比喻《再見,總有一天》類似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我深有同感,張愛玲筆下的振保,也就是本書中的「模範青年」東垣內豐一生最愛兩個女人,一位是聖潔的妻子光子,一個是熱烈的情婦真中沓子,張愛玲的文字說得實在,不只是振保,或是東垣內豐,每個人的心裡都同時存在著一紅一白的玫瑰花,聖潔和熱烈若能合而為一,對於男人,此生定當沒有遺憾。

  謎樣的女人、暴發戶沓子,就在「模範青年」宣佈和光子訂婚的餐會上認識,豐的好友木下常久帶了個不認識的女人出席很怪異,爾後又告訴他沓子對自己一見鍾情,這兩件事都是弔詭又極度失禮的,當豐在沓子的情慾裡沉淪的時候,他竟也在指責豐的行列之內,沓子決定性地闖進豐的人生,然而作者安排有怪異性格的木下出現,有些不搭調,或者,故事的周圍有一些無厘頭的人出現,才能適時地和不逾矩的「模範青年」處處形成對比呢。

  豐和沓子這對在泰國邂逅的男女,很戲劇性地萍水相逢,為期四個月的肉體摩娑,肌膚相接之餘,倒也擦出了愛的火花,動了真情為對方付出,作者在他們之間的激情戲描摹得非常細緻,豐正是拜倒在沓子的石榴裙下,溫存在性感的美女身上,繾綣、纏綿,又無可自拔,美妙的胴體配上高超的調情技巧,想要克制自己的情慾,力挽眼前的狂瀾,一心當個柳下惠實在太難。

  物極必反,有些人當了一輩子的乖乖牌、模範生,偶爾萌生掙脫好形象的枷鎖,跳脫做作照自己的直覺做事,而使壞、搞怪慣了的人們,又會良心發現,幡然醒悟地當起好人,小說裡的人性有如斯矛盾,真實的人生也有。

  相信光子是知道自己的未婚夫在泰國出軌了,從開場由豐對光子的印象,到了四個月後和沓子分開,足足四個月未婚夫妻不見面的反應,光子太過熱情,豐顯得冷淡異常,說不定光子對未婚夫的緋聞是裝聾作啞。

  貫穿全書的是一首詩,作者本身是個詩人,寫出苦情,在愛情上無法修成正果的沓子,兩情若在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不在乎曾經擁有,只在乎天長地久,在豐和沓子身上兌現了。好事從不過三,再見,總有一天固然意味了總有一天會再相見,25年後的重逢,豐是有婦之夫,沓子是美人遲暮,兩人的緣份終歸是一段露水姻緣。

  據說在2001年辻仁成完成本書之初,當時已有屬意要拍成電影,由中山美穗和大澤隆夫領銜主演,不過中山美穗和辻仁成翌年閃電結婚,拍片計劃一下子告吹,七年後再度起了拍片的念頭,沓子還是由中山美穗演出,最完美的沓子人選,豐則是由西島秀俊飾演,從照片上看不出西島的體格,想要扮演豐的角色,必須是身型高大的俊美肌肉男才行了。(辻仁成真不介意自己的老婆演出極度情慾的戲碼嗎?)

  封面上有一張泰國式的床舖,那也像是中國人早期的「紅眠床」(台語),看起來很像是沏茶的地方,有一些茶館就是這般裝潢,床的四個角落有根柱子,四周則有欄杆,十分講究的一張大床,豐和沓子的四個月情緣大多是在床上度過的,辦起成人之間的敦倫大事一點不含糊,令他們念茲在茲的一張床,古意盎然,如同這段情歷久彌新,無法磨滅。

  想起沓子對豐投懷送抱的那一天,身為男人,恰好亦是衣不蔽體的時候,你是否無法抗拒眼前不熟悉的女人,任由她身上的蔽體物一件件的剝落,毫不考慮地撲上去了呢?

  期待明年的春天,電影「再見,總有一天」的問世。



再見,總有一天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再見,總有一天(サヨナライツカ)
 作 者:辻仁成(つじ じんせい、Hitonari Tsuji)
 譯 者:章蓓蕾
 ISBN:986-7252-46-2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28頁
 出版日:2005年7月

後記:中山美穗是辻仁成再婚的妻子,她之前在巴黎過足了少奶奶的癮,很羨慕哩,復出影壇就是要演出丈夫的成名作呢。看了兩人的照片,活脫是美女與野獸的組合,外表不重要,能夠締造永恆的幸福才是珍貴。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再見,總有一天
 維基百科 辻仁成(日)
 
辻仁成 個人網站(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