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蔣珊紅,有個怪奇的暱稱「阿狗」,父親出走、母親早逝,陪伴她成長的,是貌合神離的祖父母,還有一段坎坷的童年,取個難聽的小名,閻羅王就越不願意把你捉去,所以你的命越硬(P.17),阿狗是難聽了,人不像人,蔣珊紅的名字卻是花繁似錦,恰好是互補的作用,但,命硬可有否極泰來、撥雲見日的一天?

  28歲的蔣珊紅,年輕,和不計較她的過去的男友朱子,在北京賃屋同居,回溯在石頭鎮的一切,宛若前塵往事,如同前世夙願,滄桑、苦難的靈魂讓她益發地早熟,她和石頭鎮的老老小小一樣,心中的宿命論,濃濃得化不開,尤其是她是個孤兒,心裡渴望著得不到的父愛,看著形同陌路的祖父母,儘管祖輩沒有離婚,祖母像是被休了的棄婦一般,哀怨度日。石頭鎮是窮鄉僻壤,東海的一座孤島,人們以海為天、以魚為食,完全靠老天爺吃飯、媽祖庇蔭,天公若是不作美,島上的漁民便不能出海捕魚,一但能夠出海,也要戰戰兢兢,因為
討海人與閻羅王只隔著三寸船舷板(P.19)。

  石頭鎮全鎮充滿了陰鬱之氣,對於年幼的阿狗更加鬱悶,悲愴的心緒不能解決一切,祖父母給她的呵護是殘缺的、有限的,不如父母親強而有力的臂膀,於是她被鎮上的遊民性侵害、和男老師有染被學校退學,自己的玩伴一個個夭折,祖父自殺、祖母只陪她到15歲,讓她心痛到產生無力感,只有命硬的她一個人,在天地間她是孑然一身,空乏其身直到走出這座滿是詛咒、佈滿陰霾的小鎮,才逐漸好轉。

  阿狗,活得非常悲情,走在悲情的石頭鎮上,居民都是一張苦瓜臉,有時候她是想死的,一來是閻羅王對她沒興趣、一來她沒有做出自殺的舉動。

  她和「堅強淑女偵探社」裡的蘭馬翠姊和馬庫琪小姐一樣,也是個堅強淑女,差別在於她不算精明,亦不屬樂觀的女子,同是生在重男輕女的社會,民風一樣保守,她格外認命,有時心中會期待奇蹟出現,但往往是天不從人願。簡體版和其它國家版本的封面,一位哀怨的女子有苦難言,眉宇之間永遠都是拂拭不去的愁苦,流露對未來的不信任,尤其簡體版上的女子泫然欲泣,欲說還休的苦楚,如泣如訴,阿狗經歷過多少人生的風雨坎坷走來,沒人可以教她學得精明,悲觀是石頭鎮鎮民與生俱來的情愫,沒有人能夠抵擋。

  只知道捕魚的人們忌諱吃魚將魚翻身,沒想到吃魚眼一樣忌諱,這些忌諱算是迷信了,許多保守的漁民情願相信這些,媽祖廟的大殿裡,擠滿了許許多多的漁民,他們不斷地祈求,祈求老天爺能給他們一個好天氣,讓天空放晴、心裡也放晴。

  石頭鎮是作者虛擬的一處小地方,郭小櫓是浙江石塘的漁家子女,天天看海,看著漁船出港、回航,寫起漁村的寫照不是難事,本書和《戀人版中英詞典》截然不同,風格、手法和題材迥異,同樣都是滄桑,一是人生、一是感情,語言方面一是中文、一是以英文寫成,郭小櫓看起來滄桑的外表下,經歷的風霜想來比同年的人們多了一倍呢。



我心中的石頭鎮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我心中的石頭鎮
 作 者:郭小櫓(Xiaolu Guo)
 ISBN:978-986-213-069-8
 出版社:大 塊
 頁 數:240頁
 出版日:2008年7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 我心中的石頭鎮
 《我心中的石頭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