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戰前酒》的主題-暴力,丹尼斯.勒翰繼續在《黑暗,帶我走》譴責暴力的戕害,有別於前一本的暴力的,前者屬於身邊的熟人製造的暴行,本書對暴力犯罪加以撻伐,並且招致眾怒、令人髮指。派崔克和安琪分別告別了他們身邊的暴力之後,旋即捲進一樁無邊的黑暗裡,當暴力和犯罪合而為一的時候,其所帶來的恐懼,真要有無比的勇氣去承受才行。

  一位變態殺人魔,為了自己精心策畫的犯罪等待20年,似乎如同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地有耐性,20年的時間足見是超乎想像的耐性,令人瞠目結舌,有時候犯罪的動機與意念是刻不容緩的,2000多年前臥薪嘗膽的勾踐,計劃復仇也不到20年,以20年做為策動犯罪時間,顯得不可思議,即使是想要凌遲被害人恐懼的心境,似乎還是太過漫長了。

  派崔克為人重感情,準確點的說法是重情重義,身邊的人很難會不喜歡這樣的人,然而,偵探的生涯在他的外表添了一道風霜,挫敗越多,歷練也越多,丹尼斯.勒翰塑造的劇情裡十足有動作片的氛圍,戲劇化的一切,機動感十足,那麼對派崔克就是「戲如人生」,派崔克的人生正是一齣戲,險象環生的一齣戲。

  在本書當中,穿插了部分派崔克的內心戲在其中,作者刻意讓他想起父親,以及親密的好友、戀人,不外是為了強調派崔克情義兼備,直到書末,一直發揮他這項特質。

  另一方面,暴力所夾帶而來的黑暗,誠如颱風夾帶的風雨,聲勢浩大到教人惶惶不安,幾位凶殘的恐怖份子,在書中的各個角落虎視眈眈,恰好和派崔克柔軟的情義形成對立,「派崔克/安琪私探系列」和約翰.康納利的「菜鳥派克系列」等並不是絕對的冷硬,大量的情感在其中,儘管要和歹徒一較高下,存在於偵探滿腔胸臆的那股鐵血情懷,冷峻、嚴酷,恐怕沒辦法揮灑到極致呢。

  冷硬派小說的推理程度不夠濃厚,也許會讓推理迷大失所望,主角和歹徒對峙的同時,小說傾全力放在歹徒犯案的手法上,或許凶殘、或許驚悚,將人心的恐懼一路攀升到極致,不能不說險象環生,黑暗籠罩整個世界,這一切對歹徒而言,不計任何動機,就是狂妄的喋血遊戲。

  作者塑造的兇手的確是惡貫滿盈哪,尤其他幾乎鎖定翹家的青少年做為犧牲者,以極度泯滅人性的手法,終結他們的生命,並引以為樂,如此的暴力犯罪,千夫所指,當我們活在黑暗的當下,一如臥斧在導讀所言的,仍能在惡意肆流的人間,找到一種美麗的可能,那正是尋找曙光的所在,唯一的生機。

  在本書派崔克和安琪的互動戲真的很多,建議還是要從第一集《戰前酒》開始看起才好喔。



黑暗,帶我走的作者與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黑暗,帶我走(Darkness, Take My Hand)
 作 者: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
 譯 者:任 慧
 ISBN:978-986-7058-86-7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472頁
 出版日:2007年5月31日(初版1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黑暗,帶我走
 丹尼斯.勒翰 個人官網(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