崎,對國際而言,是二次大戰投擲原子彈的城市,對日本來說,是和廣島一樣等同創傷的傷口,對作者而言,是他成長的地方,游移在東京和長崎兩地,擺盪不定,被原子彈蹂躪過的城市,滿目瘡痍,很多人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或死亡、或凌遲,這一回,他決定以長崎的角度看待世界性的瘡疤。

  戰後的日本復甦極快,就連戰勝國的台灣(或中國)都望塵莫及,反而在經濟、文化、娛樂等多方面得仰賴日本,這是身為中國人理當汗顏之處,長崎,復甦得也快,那麼,在戰後的當下,當地的生活該是什麼樣的面貌,電影「穿越時空.地下鐵」有一幕是年輕的小沼佐吉,帶著真次走一趟市集,那裡龍蛇雜處,人們普遍生活不好,真次一身西裝筆挺,反而顯得格格不入,或是鶴立雞群,看著《長崎亂樂坂》裡的風景,猜想和電影的畫面是雷同的。

  作者自陳,為浮遊於城市的孤寂靈魂而寫,在本書也是,一群在戰後滿目瘡痍的城市生活的人們,那是他們的原鄉,生於斯、長於斯,懷舊的口吻訴說剛剛失去父親的兩個小男孩-阿駿和悠太,跟著媽媽千鶴來到她的娘家-三村家,在那裡的生活是紊亂而複雜的,舅舅和黑道掛勾,在當地有一股黑道勢力,黑道老大和小混混們,長年以來在屋裡進進出出,尤其夜裡特殊的景象,更給這對小兄弟倆開了眼界。

  噓,兒童不宜!那是成人專屬的世界。

  作者大膽地挑戰性愛的尺度,描述小兄弟無瑕又充滿好奇的心靈裡,大人們毫無保留地在他們面前做出怪奇的舉動,有時不大能認同玷污兒童的行為呢,作者別具用心,在前兩篇裡寫出抽象的描繪,例如躲避潮水的螃蟹、像口水的汽水泡沫,彷彿是向田邦子在《回憶.撲克牌》的比況,邦子的比喻生動活潑,作者則是惹人發噱,華麗的淫猥,有了訕笑的氛圍。隨著小兄弟的成長,逐漸懂事,看似抽象的物事慢慢地幻化成具體,那些文字的景象亦逐一變成具體,劇情安排到恰到好處的是,三村家這個黑道盤據的家庭,開始由盛轉衰,整本書的手法恰如其分。

  從《正吾與螃蟹》(正吾と蟹)開始,《太郎與汽水》(タローと炭酸水)、《明生與水球》(明生と水玉)、《清二與白點花紋浴衣》(清二と白い絣の浴衣)、《阿駿與鬼》(駿とスープラ),到《悠太與小屋中的男人們》(悠太と離れの男たち),全書分六個部份,是短篇也是長篇,藉由淫猥與黑道,所象徵的性與暴力,側寫戰後長崎的蕭索,以及當地人對生活的緬懷與寄託,當然,這也是如同評論家紀大偉在推薦序裡提到的「創傷與救贖」,兼之懷舊的心情,不知三村家由盛轉衰的情景,是否意味了長崎在戰前和戰後的懸殊呢?

  一座城市被原子彈重挫之後,滿目瘡痍,環顧四周是哀鴻遍野,作者以它做為舞台,平淡的口吻,輕描淡寫地帶過戰後的風景,時而抽象、時而具體,透過一對小兄弟的成長,以一種悲憫情懷道盡蕭條的景象,往者已矣,生者不能繼而代之,振興一切,然作者不願意讓讀者直接地感受到來自長崎的憂傷,反而以淫猥與黑道,娓娓說出長崎的盛衰,何其有趣。

  和作者其它作品一樣,作者沒有直指三村家最後的家運是如何,留給讀者無限的想像,那樣的家族不一定要混上黑道,都會經歷老的凋零、少的茁壯的過程,這樣的生命戲碼,總要令人憂喜交織,更是每個家庭的必經之路,沒落,該是黑道的成員慢慢地從三村家抽離了呢。

  作者在書前寫了段小語,其中
「有些事物因為亂才顯美麗」(P.3),是否就是淫猥與暴力呢?



長崎亂樂坂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長崎亂樂坂(長崎乱楽坂)
 作 者:吉田修一(よしだ しゅういち、Yoshida Shuichi)
 譯 者:劉名揚
 ISBN:978-986-173-278-7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14頁
 出版日:2007年8月

後記:書介上寫著男人們......進進出出,爾後被帶進屋裡的女人們嬌喘聲不絕於耳,看起來是每天例行的事,三村家沒有那麼多的男人們,而是小兄弟成長的這十幾年,在屋子裡進出的男男女女,漫長的十幾年和每天的例行事,感覺是不大一樣的哩……從外婆喃喃自語的那段話,那時我明白了一切。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長崎亂樂坂
 吉田修一的《長崎亂樂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