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襲艾勒里.昆恩的國名推理,本格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亦推出了國名推理小說,大致說來,目前八本國名推理系列當中,以短篇小說居多,長篇屬於少數,閱讀過他的推理小說,以及看過動畫「名偵探柯南」的,都會明白有栖川有栖的推理風格和青山剛昌的風格頗為接近,兩者既是同屬於本格推理,並且喜歡藉由命案做為誘因,導出許多文字遊戲的謎團。

  有栖川有栖設下的謎團很簡單,不若之前讀過的《馬來鐵道之謎》裡擁有三個謎團,一篇篇的短篇小說裡,作者很輕鬆地帶過謎團,解謎和推理的過程,彷彿和冷硬派推理小說一樣,答案是水到渠成,船到橋頭自然直,沒讓故事中的火生英村和有栖川有栖陷入瓶頸,或被兇手反將一軍,小說的核心在於解謎,緝凶和人性問題、犯罪手法都是次要的,然而,平面上的解謎過程,始終不如動畫的型態來得精彩,有栖川有栖和青山剛昌所設計的謎題大致雷同,都是融合英文和日文的諧音,例如「名偵探柯南」最新的劇場版「戰慄的樂譜」就是,甚至就連題材也是相仿,說不定他們是有默契存在,或是講好一個以文字,一個以動畫呈現。然而對於不懂日文的朋友們而言,勢必要失去某種程度的閱讀樂趣,而「名偵探柯南」即使是觀看日文發音的或其它語言版本亦不受影響,當事人生動的表情,關鍵字眼、畫面,謎團的場景都能一目瞭然,這是平面文字所辦不到的。

  儘管謎團簡單了些,可能會意猶未盡,不過,作者挑選的主題仍是非常新鮮,第一篇和最後一面的蝴蝶各有所異,一是有形、一是無形,恰好安置在六則短篇的頭和尾,而命案現場,大致都是位於一座有規模的宅邸裡,主角必定是一位與世隔絕的人,而後扯出與之關連的命案。

  在故事的盡頭,作者沒有刻意地讓結局清楚的呈現,也是留下一個伏筆,對於真相已經大白,被害人和兇手在下一刻會有什麼樣的處置,毋須明示,一切自由心證。

巴西蝴蝶之謎(ブラジル蝶の謎)-
  巴西蝴蝶和「名偵探柯南」裡的「詛咒面具的冷笑」(呪いの仮面は冷たく笑う)相似,都是藉由特定的物品,模糊掉凶案的焦點,一是大量的蝴蝶標本,一是大量的面具,前提是現場的蝴蝶標本和面具都是透過收藏而來,徐志摩說過「數大便是美」,做為凶案現場的主角,那一點也不美。

妄想日記(妄想日記)-
  患有神經衰弱症的宇田美彥被燒死,彷彿是「名偵探柯南」裡的「鋼琴奏鳴曲殺人事件」,美彥在日記裡創造了異於文字的符號,基於已經喪失語言能力的前提,透過自己的想像力,創造了一個屬於他個人的異想世界,沒想到那只是鄰居的片面之詞而已。

是她?還是他?(彼女か彼か)-
  看起來很像是雙面人犯案,或是雌雄同體、或人妖,忽男忽女真是雌雄難辨,搞出了推理版的「花木蘭」,看著阿蘭不斷地「喃喃自語」,乍看之下應該就是「她」呢。

鑰匙(鍵)-
  一個珠寶盒鑰匙暗藏故事,丈夫懷疑妻子和自己的秘書有一腿,那種惴惴不安的懷疑,如同十字軍東征的男人們,個個患有疑心病,於是為自己的妻子打造了貞操帶以求心安,但是,事情往往都有意外的嘛。

食人瀑布(人喰いの滝)-
  食人瀑布意謂了無論是人或物品掉落瀑布裡,就不會有浮上來的機會,直接將之吞噬殆盡,也就是死無對證,只能掉落的現場空憑弔一番,藉由現場提供的地形圖,以及掌握當地的天候,試想要設計一樁天衣無縫的犯罪,還得消耗大量的「成本」呢,實在不值得。

蝴蝶飛舞(蝶々がはばたく)-
  奇妙的蝴蝶效應,從一開始的微小偏差,演變到後來的巨大差異,很難以理解的理論,看起來像是逃走,實際上是銷聲匿跡了,很溫暖的故事,哪怕是要用災難或劫數來烘托,否極泰來,或在絕望中尋找希望,那麼,蝴蝶還是會在某處翩翩起舞的。





巴西蝴蝶之謎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巴西蝴蝶之謎(ブラジル蝶の謎)
 作 者:有栖川有栖(ありすがわ ありす、Arisugawa Arisu)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450-375-5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253頁
 出版日:2005年2月(初版1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巴西蝴蝶之謎
 有栖川探偵小説事務所(日)
 
維基百科 有栖川有栖(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