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翰.康納利的「菜鳥派克」書系,看起來也是有連貫的情節,但沒有丹尼斯.勒翰裡的派崔克和安琪兩人高成份的互動戲,在《奪命旅人》裡,才知道派克不是單身,亦不是在《嗜殺族》才開始戀愛,他的妻女在故事的開場便死在連續殺人犯的手裡,六年的家庭天倫之樂毀於一旦,作者對於派克的處境,戲劇性也不夠留情。

  環顧在派克身邊的黑暗,無限延伸沒有盡頭,一下子成為鰥夫,又是年輕的白髮送黑髮人(他是20多歲的年輕爸爸),作者為他一路鋪陳許多黑暗的場景,綿密而漫長,就全書的份量而言又顯得有點多,從兇手留下的殺人訊息,一個死亡據點便是聚集幾位受害者,簡直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堆疊一座另類的「九陰白骨爪」骷髏山,從他的內心戲到外在的緝凶,妻女死亡的陰影、傷痛,其它的受害者,全書無比晦暗,氣氛陰沉而凝重。

  死亡是人們忌諱的物事,作者喜歡在他的作品裡暢談死亡遊戲,利用文字導出肢解人體的快感與其中的驚悚,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都會流傳著凌遲罪犯的工具和故事,當時代變遷,呈現在世人眼前的,是一堆駭人依舊的刑具,當暴力訴諸犯罪,變態到泯滅人性的兇手正是他認為展現肢解藝術的開端,有一段話說得驚悚,但也是不無道理-
人體的奧秘一旦揭開,便會訴說人難逃一死的事實。但是,有多少人膽敢審視我們的內在?我們都是透過別人的死亡,理解自己生命的侷限。即便是如此,只有極少數的例子,像是戰爭、死亡意外、暴力衝突或是謀殺,旁觀者才能目睹死亡的立即展現,或者親手製造死亡。生命短暫,會以猩紅的色調,血淋淋的搬上台面。(P.466)這段話是全書的核心,犯人鋪陳了自己的死亡藝術,說起來是驚悚破表哩。

  喜歡搜集人皮臉譜,一是兇手有異常的內心,一是兇手具有專業的醫療背景,一張張沒有生氣的臉譜,彷彿是另一種特殊材質的面具,柔軟,又容易腐敗,保存不易,那樣的收藏室,無疑的正是一座驚悚的蠟像館。

  來不及哭泣,也沒有時間讓他哭泣的派克,驚悚始終一直將他綁縛在一起,他的人生充滿了跌宕起伏,太過滄桑也太難以承受,生命中的沉重,即便是勝他一籌的鐵血偵探亦是難以負荷呢。

  這樣的劇情,肯定要勝過電影「沉默的羔羊」了,相形見絀之下,電影顯得太小兒科了,如果導演能夠比照書中的情節用心鋪陳,它會是一部青出於藍的「沉默的羔羊」。



奪命旅人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奪命旅人(Every Dead Thing)
 作 者:約翰.康納利(John Connolly)
 譯 者:劉麗真
 ISBN:978-986-7058-79-9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562頁
 出版日:2007年3月25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奪命旅人
 奪命旅人,死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