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的國名系列當中,只有《馬來鐵道之謎》和《瑞典館之謎》屬於長篇小說,其餘都以中、短篇小說為主。瑞典館不在瑞典,而是一棟宅邸裡,群山擁抱中磐梯山麓,住著一位美麗到傾國傾城的瑞典女子,她嫁給日本丈夫之後,然而不幸的事情此起彼落,痛失愛子又得面臨丈夫出軌的事,她是否承受得起重重打擊?

  這一次作者在書中設下的迷團,一座位在深山的宅邸裡發生命案,那裡人煙罕至,除了當地居民,住在宅邸附近的人都有可能是兇手,外人犯案實在微乎其微,妙的是,主角為了在那裡尋找推理小說的題材遭到懷疑,是位「理想」的準兇手,至於詭計部份亦相當簡單,重點在於火村如何找出蛛絲馬跡,順利的破案了。

  外遇是一件難以理解的事,有的人的另一半是英俊、美麗,外遇的對象恰好和他們的外表成反比,當然這不是絕對的,腳踏兩條船究竟是證明什麼?火村和有栖川也在納悶著,有了絕色美人作伴,是否慾求不滿,私心大起,非得讓看似美滿的婚姻蒙上一層灰。

  作者為本書塑造了如童話一樣的氛圍,也很用心鋪陳瑞典館四周的景致,從童話作家乙川隆開始,瑞典美女和他們的混血兒子,大雪紛飛的天候之下,兇手故佈疑陣,增添一股森然的肅殺,倒偏像是桐生操筆下的《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了呢。


  









關於本書-
 書 名:瑞典館之謎(スウェーデン館の謎)
 作 者:有栖川有栖(ありすがわ ありす、Arisugawa Arisu)
 譯 者:楊明綺
 ISBN:957-450-383-6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302頁
 出版日:2005年3月(初版一刷)

後記:看過「名偵探柯南」的卡通之後,才覺得書中的謎團簡單,最近卡通裡的情節更加吸引人了,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
 
敲打金字塔的人—有栖川有栖《瑞典館之謎》推薦序
 先讀網 瑞典館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