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力腐蝕人心,使人身陷其中無法自拔,像個萬花筒讓人感到新鮮又想據為己有,很多人難以跳脫它的牢籠,亦無法有效地駕馭,而是反過來為所欲為,禍延千里,讓善惡與對錯一概變成輸或贏,許多有權有勢的人是,書中的「守護者」也是,很明顯地企圖宰制他人,心態嚴重扭曲,在柏拉圖的理論下,他們認為生產者和輔助者可以犧牲,以鞏固守護者。

  看過了三位主角的際遇,三個不同背景、互不認識的男女,不約而同遭到「守護者」的擺佈,成為一顆無辜的棋子,娜麗塔.雷耶想來是被醫學院裡的師長玩弄,表面上得罪幾位師長,實際上把她放逐(貶謫)到治安敗壞的里約,讓她萬劫不復,至於另外兩位的情境,亦是每下愈況,反而是三位同心協力,挺身和「守護者」對抗。

  「守護者」的理念偏激、狂妄,在不斷的自我膨脹之下,處處吹捧、誇大,做事卑鄙、狡詐,以致是嚴重違反人權,才會認為將生產者和輔助者犧牲,忽略了社會上都是分工合作、牽一髮動全身的道理,觸犯了法律和道德的警界線,尤其在醫病不分的時候,罔顧病人的生死,彷彿才是醫者的根本,似乎變成是有醫才有病的歧見。

  那麼,他們也如同書中所言,是個殺人魔,玩弄別人的生死,亦是犯下連續殺人案,喋血而行,並不是別人做不到,自己做得到的,便能為所欲為,任意支配別人的焦慮、恐懼等負面情緒,這樣的人只能狠狠地撻伐「不夠老實」、「世風日下」,在法律之前,亦得從重量刑才是。

  捐贈器官是一種化小愛為大愛的行為,但是如同書中非法將器官進行買賣,或是恣意從被害人身上奪取器官,強取豪奪,已經是屬於違反人權的作風了,很久以前也曾經聽聞不當奪取器官變賣的事,這其中會有不法人士-敗德的醫療人士、販賣集團,裡應外通,佯裝是瞞天過海,身為醫者要警惕,旁人看了也要膽戰心寒,我很欣賞作者撰寫本書的初衷,喚起世人對「器官守衛」、「器官看護」的認知,為這方面的醫療人權、道德安全提出一項呼籲,否則將會如同慈善捐款,落入別人的口袋裡,中飽私囊,行善的動機落空,好事只做到一半,豈不教人氣結?

  看著表面是醫療單位裡最高的師長,原來也是「守護者」底下的爪牙之一,看起來道貌岸然,神聖不可侵犯,想著直教人汗毛直豎,似乎有點為娜麗塔抱不平哩。

  作者為讀者開啟另一道人性的寫實,另一扇走進白色巨塔的大門,來自於醫療道德與器官守衛,那神聖凜然的表象之下,眾所景仰,是不是隱喻了其中漠視病人的可能性?



第五瓶血罐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第五瓶血罐(The Fifth Vial)
 作 者:麥可.帕默(Michael Palmer)
 譯 者:李淑珺
 ISBN:978-986-657-187-9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384頁
 出版日:2009年1月5日



註:本文是商周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第五瓶血罐
 《第五瓶血罐》試讀徵文活動
 麥可.帕默 個人網站(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