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三島由紀夫,祖母夏子第一眼看見他,彷彿就是一拍即合,堅持在襁褓的時候就和她在同一個臥房裡生活,另一方面他的體質孱弱,哪怕是開始在學校讀書的時候也經常請假,於是他是在祖母極度溺愛與保護之下成長的,很固執地讓他接受一些靜態活動,亦拒絕他和同儕之間的互動,換句話說,他的童年生活不僅孤寂,有了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性,帶點娘娘腔、同性戀傾向,厭惡男性陽剛粗獷的氣息,所幸他日後並沒有一直和祖母生活,才免於這種極度女性化的調教。

  《假面的告白》是三島由紀夫的成名作,也是他個人的自傳,戴著面具對自己的青春告白,羞於大刺刺地訴說過去,臉上赧然潮紅的,他自剖內心的童年、情感世界,坦然地說出成長的青春少年事,起初是不認為他是個同性戀者的,而是許多人一致認為,作者徹頭徹尾便是位同志。首先,作者在人生的初登場,祖母對長孫過度的佔有慾,給了他偏差的教育,以致於他的幼年和青春期,都在對同性與異性懵懂、混沌的認知當中度過,再者是,對同性的愛,同性的友誼是否就得認定成同性戀的傾向,似乎有了以偏蓋全,略為武斷的判定了,其三,作者自陳對異性的好奇比其它人晚,對性的幻想、憧憬起步較慢,之後可不是和一位園子小姐交往了麼?爾後又打破同性戀的範疇,和小他12歲的瑤子結婚,一切都是證明同性戀只是暫時性,最後還是回歸異性戀的生活。

  然而,作者放棄了和園子的交往,心裡更加堅定對她沒有肉體上的慾望,反覆地尋找理由,看起來也像是藉口,真正對三島是同性戀產生一大衝擊的,莫過於另一位日本作家福島次郎,在1998年出版《三島由紀夫-劍與寒紅》公開自己與三島的戀情,頓時同志戀昭然若揭,在三島的子女及其它親人身上引起喧然大波,而書中亦因為刊載信的內容被視為侵權告上法院,福島這方敗訴。不過,福島公開自己與三島的關係對三島的子女是個傷害,無論是同性還是異性兩種戀情,這無非是一場婚外情,我更相信瑤子生前早有耳聞三島的同性戀人一事,不過,隨著這場訴訟(或暫時)落幕,這場風波想來是結束了。(不過,書還在賣哩

  三島在書中亦提及妹妹的死亡,戰爭的紛亂帶給他內心的不安,以及他從東大畢業後,考上大藏省的官職,對自己熱愛的寫作心之所至,最終他還是擇其所愛,放棄父親對自己的期待,選擇作家當作自己的終生事業。

  將這本書歸類是一本青春、成長小說有些不自然吧?作者已經作古,他身首分離的遺體已經化為一罈骨灰,從過世迄今是38年了,那麼同樣也是青春、成長小說的《麥田捕手》呢?作者沙林傑依然健在,三島若是還活著,也是和他相當的年紀,人都有年輕的一段,作者在20多歲時就已經成名,享譽日本文壇,他在1949年,也正是24歲那年出版本書,寫的都是年輕的過去式,自然是一本青春、成長小說。

  大致說來,傳記都寫得相當制式化,中規中矩當中流露許多嚴肅的氣息,本書以小說的型態寫成,如不是三島寫他的前半生,看起來只是一本尋常的青春、成長小說呢。

  儘管三島本人是個同志,亦不好在當時公開表明自己的性向,同志在早期各國的社會裡都是禁忌,屬於同志的權利向來棘手難以爭取,小說家白先勇晚年亦是為了同志的權益在奔走,至於三島為什麼選擇結婚,還誕下一雙兒女,想來是自己對感情的看法產生變化了吧?不再像年輕的草率,甩掉一位美好的女性便是。



假面的告白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假面的告白(仮面の告白)
 作 者:三島由紀夫(みしま ゆきお、Mishima Yukio)
 譯 者:唐月梅
 ISBN:957-469-819-X
 出版社:木 馬
 頁 數:200頁
 出版日:2002年2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三島由紀夫
 讀書共和國 假面的告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