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推理作家二階堂黎人,在驚悚指數破表的《恐怖的人狼城-德國篇》裡,讓銀狼城的訪客在歷經千千萬萬個驚悚,凌遲又難熬的殺人夜晚之後,全部犧牲了,原以為劇情會延續下去,場景改到和銀狼城兩兩相望的青狼城裡,但自己的猜測只對了一半,新的主角登場,在一群新的訪客之中一起到青狼城裡。

  作者很巧妙地將兩座雙子城嵌入古歐洲的歷史裡,彷彿真有一座狼人雙子城矗立在法國和德國的交界,歷經文藝復興時代等多個重要的歷史大事,穿梭希特勒的極權統治,並且將這位半人半狼的狼人塑造成一位連續殺人犯,前科累累,還企圖隱盾到青狼城裡,逍遙法外。

  在法國篇裡,不若德國篇幾乎是全書爬滿著驚悚的氣氛,前半部可說是介紹主角羅蘭德.凱爾肯律師,及幾位好友的背景,一面探討著狼人的罪惡,並沒有循著德國篇的佈局寫出法國篇,那是在於,作者自創「星光體」的抽象物體出現,負責肉體和靈魂的維繫,乍看之下神秘、詭譎,所有的人以科學的角度探討,換句話說,書本的前半部幾乎是著重「星光體」的鋪陳,凝聚科幻的氛圍,彷彿是走進了倪匡的科幻世界。

  當他們一行人進駐人狼城,也就是書本的後半部,作者才將驚悚一股腦地釋放出來,雖是和德國篇一樣有著喋血殺人案,但犯行更加凶殘,無所忌憚,眼看著羅蘭德以日記的形式陳述著在城堡裡的遭遇,猶如身歷其境,又像是主角靈魂出竅,隱約一股奇幻縈繞其中,儘管是和危險正面交鋒,也只有千鈞一髮的當下,得到皮肉傷,和其它一一罹難的朋友們相比,皮肉傷或者是兇手給他的恩典呢。

  隨著劇情的發展,書中附有平面圖,以及變成凶案現場的平面圖,對照著文字端看平面圖,標示著重點部位著實膽戰心驚,也益發地生動、駭人,看到此處,假如有栖川有栖的小說也能像本書一樣精準地嵌入平面圖,會更加引人入勝。

  另一方面,有別於德國篇的狼人,此處法國篇的狼人的特質和電影見到的狼人相差甚遠,牠不只在月圓之時出現,附身在一般人身上更顯得猖獗、狂妄,可以盡情地宣洩殺人的天賦,這樣一來充分地展現「人不是『牠』殺的」,讓全書的科幻、奇幻與驚悚融成三位一體,亦不乏懸疑的成份,推理的成份更是微乎其微了,將本書定位在科幻(奇幻)、驚悚或懸疑比較貼切。

  德國篇和法國篇旨在佈局,二階堂黎人的小說世界以詭計為核心,在二階堂蘭子還沒出現之前,兩部悲壯的喋血殺人案懸而未決,留待「偵探篇」看她怎麼解釋,關於狼人的諸多惡行了。












關於本書-
 書 名:恐怖的人狼城.第二部:法國篇(人狼城の恐怖-第2部 フランス編)
 作 者:二階堂黎人(にかいどう れいと、Nikaidou Reito)
 譯 者:陳柏瑤、麥盧寶全
 ISBN:978-957-450-510-4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543頁
 出版日:2006年10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恐怖的人狼城.第二部:法國篇
 維基百科 二階堂黎人
 二階堂黎人の黒犬黒猫館(日)
 
弓滿弦張,恍然大悟的趣味--關於二階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