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人,就是活在某個區塊最黑暗的角落裡,不為人知,桐野夏生的《玉蘭》裡的四位主角-廣野有子、松村行生、廣野質和宮崎浪子,他們不僅是邊緣人,還是愛情的邊緣人,為了愛情,他們放棄原有的人生,從日本漂洋過海來到人生地不熟的上海,然而事與願違,比起原先在日本粗糙的生活,生活又是每下愈況,再者個性上心高氣傲的驅使,最後只得在異地載浮載沉,不斷地沉淪。

  接觸桐野夏生的作品為數不多,之前讀過的《柔嫩的臉頰》、《異常》和《燃燒的靈魂》,每一本都是截然不同的題材,《玉蘭》也是,唯一的共同點,該是作者寫出身為女性紊亂的心緒,在感情上剪不斷、理還亂,只有無盡的黑暗擁抱著她們,她們的內心都是極度空虛和孤獨的。看著《玉蘭》的書介,一度誤以為是兩個女人的戰爭,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為了追尋愛情,有的人寧缺勿濫,有的人不計代價,廣野有子和宮崎浪子是不同時空的女子,她們的人生完全沒有重疊之處,但因廣野質的關係,勉強有了點關連。

  至於質和有子,是屬於不同時空,擁有伯姪的血緣關係,更因有子室內那朵玉蘭,那股子馨香時時牽引著他們,很奇妙的況味,牽起兩人的關連性。直覺上都會認為「玉蘭」是馬路上或廟宇附近販賣的淺黃色花朵,看著日文版的書封,又不像是,「玉蘭」讓兩人穿梭時空相連結,這是書名的由來。

  很難得的是,作者的舅公在中日戰爭之前離家出走,行蹤不明引來家族裡的諸多臆測,為了這段往事杜撰另外三位虛擬人物是新鮮的,於是故事的場景搬到上個世紀初,孫文剛辭世,中、日、俄、共軍、軍閥交互紛擾的時代,中國四分五裂,能在戰爭紛擾的年代,還能夠昂揚地挺過來的人們,都要豎起大拇指稱頌一番了。

  人生來就是個賭徒,為自己的生命而賭,在每個人生的十字路口下賭注,輸贏未卜,更何況是身在戰亂,萬般不由人的時代呢?身在上個世紀末的有子,比上個世紀初的質幸運一點,不必承受太多的悲歡離合。時空不停地切換,主角也是,無情地淘洗他們的人生,不約而同的是,他們注定要成為失敗的賭徒,是教人惋惜了呢,不過這樣一來,恰好符合了作者一貫的黑暗風。

  離鄉背景到外地討生活,需要勇氣,到異國求生存更需要勇氣,下的賭注也就越大,前途是茫茫不可知,成功究竟是垂手可得,還是遙不可及,實在是未知數。

  《玉蘭》和白先勇的《臺北人》在時代背景方面有些相似的,都是在戰亂中輾轉到異地,而後過著每下愈況的生活,主角活躍的舞台都在中國大陸,身在憂患重重的年代,《玉蘭》偏向奇幻,《臺北人》比較寫實,書本中那些萬頭攢動的市井小民,或販夫走卒,哪怕是日子再黑暗,可不都是掙扎著要活下去呢。



玉蘭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玉 蘭(玉蘭)
 作 者:桐野夏生(きりのなつお、Kirino Natsuo)
 譯 者:劉子倩
 ISBN:978-986-173-329-6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335頁
 出版日:2008年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玉蘭
 日劇 玉蘭(日)
 
河對岸的窗。異常。玉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