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堂黎人筆下的偵探之一-二階堂蘭子,終於在《恐怖的人狼城-偵探篇》登場了,年方二十,解決了許多案件,她在本書登場時,也順帶告訴讀者二階堂蘭子系列的出版順序,她和「名偵探柯南」裡的高中生偵探一樣,都是與生俱來的偵探天賦,有工藤新一的博學、服部平次的背景(有個警界高層的父輩),也像金庸筆下的黃蓉,美麗、機伶,能急中生智,臨危不亂中讓她顯得更加自信,令在座一些想要為難她的鬚眉男子,立刻陷入進退兩難當中,或者年輕氣盛,不大給人台階下。

  或者,她像女生版的御手洗潔,兩個人都有怪怪的性格,不好相處,說起男的朋友,在我看來是利用對方,太過懂得分辨利害關係,只會讓人認定她比較市儈,並且和她保持距離,典型的「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作風,她原來也有多筆風流債,相對於二階堂黎人比蘭子要好相處得多了呢。(不過,如果蘭子在充滿挑釁的環境下成長,會有這種個性出現實在不意外)

  另一方面,基於偵探的優勢,可以更加瞭解人性的優劣,提早洞悉對方的詭計,捷足先登,蘭子其實也是冰山美人,和黃蓉截然不同,黃蓉有絕對的優點,蘭子是美中不足,傲視群倫,又不能發揮同理心,比起之前看過的幾位冷硬派偵探,鐵漢也有柔情處,而她卻是更加冷血,此處彷彿又像是《白色巨塔》裡的財前五郎,書末的情節是一種結局意外性的營造與賁張,但也讓蘭子不受歡迎的特質全部曝光。

  一般說來,針對前兩部「德國篇」和「法國篇」裡兇手的犯行,不難想到發生在南台灣、井口真理子的命案,患有精神病症的兇手將她大卸八塊,先後對她用十字弓射殺,再斬首等殘忍的肢解的方法,此處蘭子也將兇手歸類在精神病方面,並且前往當地和警方合作,最後,她更為眾多被害人找出了共同點。

  書中有許多情節環繞在蘭子的推理和辯論方面,看蘭子如何技壓群雄,那就真的如黃蓉智取敵方,最後讓歐陽鋒父子屈服,兩人都是聰明絕頂,不遑多讓的她們都是女中豪傑。

  狼人(人狼)在東方人眼裡便是妖怪,只是西方人不講妖怪,西方人眼裡的妖怪種類也不多,扳個手指數得出來,作者的「恐怖的人狼城」彷彿就如京極夏彥筆下的各種妖怪,在小說的前半段竭盡心力為妖怪的「詭計」佈局,而後才以科學的角度詮釋,活像是現代版的「志怪小說」,說不定在完結篇裡會看見相仿的結局呢。



恐怖的人狼城-偵探篇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恐怖的人狼城.第三部:偵探篇(人狼城の恐怖-第3部 探偵編)
 作 者:二階堂黎人(にかいどう れいと、Nikaidou Reito)
 譯 者:周若珍
 ISBN:978-957-450-526-5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438頁
 出版日:2007年1月(初版一刷)



後記:推理小說裡有許多以精神病症候群作題材的,看完了這些題材,說不定我和其它推理迷都能變成這方面的權威了。嘖嘖!

*延伸閱讀-
 
先讀網 恐怖的人狼城.第三部:偵探篇
 維基百科 二階堂黎人
 二階堂黎人の黒犬黒猫館(日)
 
弓滿弦張,恍然大悟的趣味--關於二階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
 東鄉評書之《恐怖的人狼城》(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