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二階堂黎人和蘭子兩人登場,「恐怖的人狼城」最終來到了完結篇,先前在「偵探篇」提到蘭子的性格,冰山美人的包裝,冷豔、無情、狡詐、高傲、自私,倘若她不仰賴父輩的餘蔭,想要開起偵探社說不定是沒什麼生意上門的呢,然而作者是十分寵愛蘭子的,讓她聲名大噪,萬人景仰,就連筆下的黎人也對她包容再三,修養到了極致,即使心裡忍不住要發怒的時候,也是很快地壓抑下來。

  看著書中蘭子和別人的對白,很難不讓人生氣,「完結篇」是一本讓人生氣的小說,誠如夏樹靜子的
《蒸發》,記者冬木悟郎的行為,窩囊又有霸氣形成的矛盾,所以,我大膽地推測(希望是自己猜錯了),蘭子其它的小說,也是很容易讓人讀著讀著,因著蘭子難以相處的個性,無端地被撩弄到氣呼呼的呢。

  蘭子一行人來到人狼雙子城,這才揭開了城堡裡神秘的面紗,不過,作者並非全以科學的角度為命案解謎,真如同京極夏彥的妖怪小說,例如《姑獲鳥之夏》,便是假借妖怪之名,假「公」濟私,為自己的犯罪正名,找個冠冕堂皇的藉口,也就是找狼人抵賴(台語「堵帳」),加上犯人沒有精神異常的疾病,儘管任意肢解殺人並非全是精神異常所為,想著「德國篇」和「法國篇」裡極度為所欲為,認定了沒有東窗事發的可能,大肆屠殺,那樣的暴行,絕對勝過南京大屠殺幾千幾萬倍。

  本書也額外提到了人權問題與民族情結,是教人詫異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和日本做為軸心國,就連稱霸全球的理念不盡相同,可以說是「優生學」或「優生品種」的偏激狂,而德國對猶太人做出的種族歧視,似乎「優生」只是個藉口,全數殺光、一個都不留,企圖做到篩選民族,無論是經歷,抑或是想像,那都是不寒而慄的。

  正因提及了這兩項,作者在主角的安排上,日本人、德國人、法國人各有自己的口氣、觀點,於是看著幾位主角的對白,魯登多夫警官代表德國,修培亞老先生像是索忍尼辛第二,二階堂黎人像是戰後的日本人,至於代表法國人的,該是這雙子城的主人了,只要稍加留心他們的對白,大家分別站穩自己國家的立場,就能莞爾一笑,明白其中的樂趣。(蘭子應該是日本右翼或左翼的激進人士

  不知是否為了製造結局意外性,在本集當中竟然出現了犧牲者,或者,在故事的開場,兇手認定了這場發生在雙子城的喋血案不會破案,再殺一人又有何妨,公然向公權力挑釁、示威,最後一幕也像是「名偵探柯南」裡的畫面(見第219集,不好意思我是個柯南迷,大致說來,「恐怖的人狼城」的情節張力十足、引人入勝,在眾多的本格推理小說當中,算是獨樹一幟了。

  最後,順著蘭子的推理,以及雙子城實際的面貌,請容我竄改木蘭詩的結尾,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那一段-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那麼會變成拗口一點的-青狼城撲朔,銀狼城迷離,雙城相依偎,安能辨我是三城?



恐怖的人狼城-完結篇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恐怖的人狼城.第四部:完結篇(人狼城の恐怖-第4部 完結編)
 作 者:二階堂黎人(にかいどう れいと、Nikaidou Reito)
 譯 者:楊明綺
 ISBN:978-957-450-536-4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488頁
 出版日:2007年3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恐怖的人狼城.第四部:完結篇
 維基百科 二階堂黎人
 二階堂黎人の黒犬黒猫館(日)
 
弓滿弦張,恍然大悟的趣味--關於二階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
 東鄉評書之《恐怖的人狼城》(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