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美露做了一個不祥的夢,對於夢境而言,夢境成真的不算常見,唯獨夢裡荒誕的變化,事後想起來,才是讓人咋舌,不過,美露在夢醒之後,接到好友宇佐川耀子(宇野正子)行蹤不明的消息,她決心和好友的男友一起尋找。

  「濡濕面頰」乃是美露發現耀子的場景、氛圍,有時候隨著心情的變化,雨會帶來莫名的傷感,書中的情境,大致和滿是陰霾的雨相連結,看起來有些陰鬱、晦暗,死亡的腳步在美露身邊不斷地徘徊,尤其犧牲者陸續出現之後,並且以驚悚的方式迎接著美露,似乎在有意無意之間,彷彿下一位蒙死神召喚的就是她本人。

  慘絕人寰的凶案,心急如焚的偵探,避重就輕的成瀨,這三者之間串起了莫名的弔詭局面,尤其是成瀨做為耀子的男友,擔心她的心情反而不如美露,是十分怪奇的,作者在此處的佈局,很容易惹人懷疑成瀨的意圖,重金錢而輕忽愛情,存在許多利害關係,或者,在故事的開場,美露丈夫的死,同樣是抱著輕描淡寫的態度帶過,面對枕邊人的態度都是若即若離,儼然就是貌合神離的一對伴侶,該是作者為了要製造強烈的諷刺、極端對比的局面吧。

  小說中有兩項迥然不同的況味的,一是性戀物癖,這一點或者和我孫子武丸的《殺戮之病》可以相提並論,無論是戀物還是戀屍,都是偏離正常的習性,背道而馳,另一個則是新納粹主義的出現,向純種民族的血統邁進,屬於一種自大,極度自我膨脹的詭奇思想,特殊的詭計,看起來格外新鮮,亦是畸變,針對這一點,二階堂黎人在他的《恐怖的人狼城-完結篇》裡有詳盡的解釋,愛情的殞落教人心碎、憂傷,但不能明白成瀨對於美露的吸引力在何處呢?

  紊亂的男女愛情糾葛,對美露而言,應該有所警惕了,夢裡不知身是客,醒來之後,究竟該懊悔,還是無動於衷,從博夫和成瀨兩人的身上,她是結結實實地得到一個教訓,參不透愛情的真諦,錯失了大好機會,只是愛情(當時)已惘然。

  本書的推理成份不夠濃厚,靠著撲朔迷離的詭計,曖昧難辨,是一本和大澤在昌的《新宿鮫》相近的冷硬派小說,日本的冷硬派小說在當地屬於少數,一但出現亦能格外地備受矚目。循著犯罪的腳步逐漸貼近,赫然發現的,是無止盡的黑暗,愛情的悖離,人性的泯滅,而交際太過廣泛,三教九流,來來去去的,多少都會招惹一些潛藏的危機,是值得深思的。

  看過《濡濕面頰的雨》,再次驗證作者寫作的題材多變,從紊亂的女性思緒做為核心,賁張的情慾糾葛開始蔓延,橫跨女性與推理小說,詭譎與黑暗的氣氛籠罩全書,愈是黑暗、陰鬱的,益發強調作者的功力,反之見不到她的精髓之處,如此而已。



濡濕面頰的雨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濡濕面頰的雨(顔に降りかかる雨)
 作 者:桐野夏生(きりのなつお、Kirino Natsuo)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632-451-3
 出版社:臺灣英文雜誌社
 頁 數:326頁
 出版日:1997年1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