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見美國當代懸疑天后瑪莉.海金斯.克拉克寫下女性的小說,《消逝中的女人》藉著幾位出類拔萃、事業有成的女性犧牲者,緩緩帶出女性的自覺、成長,與奮鬥的心路歷程,尤其以作者身為女性,她個人在寫作上的成功,無疑的是一種典範,那末本書對讀者而言,就是一種現身說法了。

  故事的女主角蘇珊.錢德勒是一位在社會上享譽盛名的心理醫師,同時主持廣播節目,深受各界的喜愛,每一次的現場call in,都能獲得女性聽眾的迴響,運用call in節目和全國聽眾交流,做出雙向的女性自我探索Q&A,自然而然的,當下駭人聽聞的女性犧牲者命案也就備受矚目,此外,做為知名的公眾人物,風靡人心或是樹大招風,名氣自然不約而同地帶給她好的或壞的一面。

  作者塑造的幾位女性受害者,她們在社會上擁有傑出的成就,私底下和家中的女性長輩互動良好,於公於私都是可圈可點,完美到無懈可擊,書中有若干個情節在描述她們的生活,十分詳盡。人一生的成長過程可說是個既定的模式,完美或者也是一種不完美的現象,惺惺作態看起來不夠真實,兇手的犯行顯得格外狂妄、明目張膽,似乎是抱著破不了案的勝算,若是在現實生活中出現了這樣歹徒,可真是人人得而誅之,在最短的時間內將他繩之以法。

  亞歷.賴特的出現,彷彿就是傑佛瑞.狄佛的
《血河變奏》,主角成了命案的目擊者,旋即有一位美女主動對他投懷送抱,然而亞歷對蘇珊的一舉一動,不僅僅是粉絲對知名人物的傾慕,還有拜倒在蘇珊的石榴群下,對這位女強人大為傾倒,只見所到之處,這位男士細膩、體貼,展現翩翩紳士的風貌,别具用心,書中本身大致分成兩條故事線,一是命案關係人,一是蘇珊本人,兩者的情境是天壤之別,很難不去聯想到亞歷是否和兇手那一方有所連結。

  單親家庭的矛盾,對於蘇珊的父母離異,其它女性,以及亞賴本人,都是一個不大不小的麻煩或困擾,做為子女要更加為父母奔波,雙方面討好,搭理好和長輩的關係,殊不知為人父母的,離婚或者可以將感情恩怨一刀兩斷,曾幾何時亦因為自己的私人糾葛,影響到了子女的心緒呢?

  本書是書寫女性的冷硬派小說,若和之前讀過的《濡濕面頰的雨》相提並論,《消逝中的女人》比較寫實,也較為精彩,儘管後者是桐野夏生的個人處女秀,而作者又是在她之前就已成名,此處蘇珊一面主持節目,和聽眾進行call in的空中交流,另一方面也略微扮演了偵探的角色,而後讓歹徒現身。

  看見本書的英文書名是「You Belong to Me」,英文直譯過來,言下之意就是「妳屬於我」,同時也有一首同名英文歌曲,在書中曾經出現,原文書名只做為間接切入主題的作用,諸多個女性被害人「屬於」歹徒的魔爪,逐一成為消逝中的女人,等到探索了兇手犯案的動機,做為借鏡之餘,也應當要竭盡所能,杜絕這類的事發生。



消逝中的女人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消逝中的女人(You Belong to Me)
 作 者:瑪莉.海金斯.克拉克(Mary Higgins Clark)
 譯 者:林維頤
 ISBN:957-811-688-8
 出版社:高 寶
 頁 數:399頁
 出版日:1999年9月(第1版第1刷)

*延伸閱讀-
 
高寶書版 消逝中的女人
 維基百科 瑪莉.海金斯.克拉克
 新書出版預告--消逝中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