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師就是魔術師的意思,一位號稱來自地獄的奇術師,無非就是要將他鎖定的對象陷入萬劫不復,蘸飽了滿腔的怨念與邪念,並以極度驚悚的方式,滲透到對方的心坎裡,直到對方背脊發涼,嚇到毛骨悚然,開始在心中疑神疑鬼,弄到風聲鶴唳,暮林家一家的慘案,也是他們注定家道中落的時刻到來,說不盡的淒慘、悲涼,彷彿不需要假藉奇術師之手,便是要以這樣的結局收場。

  二階堂黎人所塑造的本格推理,著重詭計的佈局,醉心密室與不可能犯罪兩項,此處《地獄的奇術師》裡,以暮林家為主的財閥秘辛做為基調,並利用家族成員裡的人性糾葛、愛恨情仇,舉凡大型企業的背後,都有外人不得而知的秘密,關於豪門恩怨,在山崎豐子的《華麗一族》裡可以窺見一二。人性向來都是最佳、最上乘的詭計,若是沒有複雜的人性,自然不會牽涉到犯罪的胡同裡,從二階堂蘭子為地獄的奇術師的詭計剖析,便是揉合了人性在其中。

  看完全書,這位「地獄的奇術師」佈下的詭計的確精湛,尤其暮林家離開十字架宅邸到了下榻飯店,又一路尾隨,緊追不捨,很明顯的,這位奇術師不是外人,換句話說,作者精心的佈局,不外是告訴讀者,這是一場家族內鬨。

  在小說裡,宗教自始至終一直牽動整個暮林家,信奉天主教似乎到了病入膏肓,走火入魔到了迷信的地步,威廉.約瑟夫.達曼神父一如梵諦岡的教宗神聖不可侵犯,也像乩童一樣在其中妖言惑眾,他深深地介入暮林家的生活,尤其教人訝異老太太暮林梅女做為一家之主,更是對這位神父深信不疑,神父的話形同聖旨在遵守,暮林家誇張到病態的宗教信仰是最教人咋舌之處哩。

  至於蘭子和黎人這對堂兄妹,似乎在書中登場便是噩運連連,並非是破不了案,而是他們必須經歷一番險境,有驚無險,只承受了部份的皮肉傷,而後才能逐一破解兇手的詭計,讓我倍感意外的,那就是蘭子擺脫在「恐怖的人狼城」書系裡的高傲,喜歡自吹自擂,又不顧黎人的危險等,諸多讓人詬病的姿態一掃而空,她在本書的模樣比較像一般的偵探,有一股國外冷硬派推理的風格,大膽、心細,美豔之中帶有鐵血的手腕,或者,蘭子可能看見了潛藏在暮林家卑劣的人性,而有所收斂了吧?

  自然而然的,蘭子收斂了她那討人厭的性格,一路讀來,本書就不屬於那樣惹人生氣的小說了。

  對天主教的教義沒有深入的研究,書中談到的所謂「十戒」和「十罪」的意涵一直不能明白,或者像佛教裡的和尚和尼姑們,必須恪遵廟裡的清規,然而,除了神職人員遵守教義,屬於尋常人家的暮林家也要如此嚴格,活像是暮林老太太屬於佛家裡的「帶髮修行」,一個規矩都不能有偏差,然而,很可惜的,在偌大的利害關係牽動之下,人有七情六慾,想要不動如山心無雜念,絕對是難上加難。

  和「恐怖的人狼城」書系的華麗風相比,《地獄的奇術師》的佈局比較精簡,書中描繪的家族原罪與人性糾葛,帶動整個詭計的佈局,論情境與氛圍都十分精彩,亦是相當驚悚,內神通外鬼,兩兩呼應,並在結局做了意外高漲的效果,這本書憑心而論是無可挑剔的。



地獄的奇術師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地獄的奇術師(地獄の奇術師)
 作 者:二階堂黎人(にかいどう れいと、Nikaidou Reito)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450-500-6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375頁
 出版日:2006年8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地獄的奇術師
 【推薦文】本格推理的奇術師~二階堂黎人《地獄的奇術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