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誠一的本格推理《新幹線謀殺案》,主要以演藝圈為舞台,同業競爭白熱化,其中牽扯出的利益糾葛,或裙帶關係,複雜的男女情慾關係,倒可以和夏樹靜子的小說相媲美,一是求升遷、一是婚外情,《新幹線謀殺案》扯出更多起醜聞,著實不忍卒睹。

  演藝人員不是人,是商品(P.91),對故事中的傳播公司而言,演藝人員只是聽其擺佈的棋子,他們在星路的發展,生殺大權完全操縱在領導人的手裡,不顧旗下藝人的感受,坦言之在任何一個職場上都是殘忍的。目前,以綠川明美為代表的新星傳播和美村紀久子代表的紀久傳播對立已久,在作者的安排下,領導人都是年輕貌美、身材火辣的女性,當她們傾全力將競爭的戰場放在大阪萬國博覽會時,背後競爭的激烈,自是無法想像。

  除了最高領導人是女性之外,第二領導人則是男性,想要討好他們,分別搞出不當的情慾關係,明明有的人有家室,為了求生存,只好動輒摘下色字頭上的那一把刀。

  利用列車,或新幹線犯案,在日本的推理小說中是司空見慣,似乎是每一位推理作家少不了的題材,而相關的詭計,大都是利用時刻表製造不在場證明,此處的同業競爭已經是惡性循環、白熱化的地步,不惜犯下命案,亦是屬於謀財害命,警方追緝的目標,這兩家如同是冤家路窄的同業,自當列入偵查的範圍當中。

  而本書以演藝圈做為背景,實屬特殊的一面,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恰好可以當做寫作的題材,而存在於兇手、被害人之間的複雜關係,非得要立下裙帶關係,或是情慾關係,做為生存的遊戲規則的,或者該對他們說聲「自作自受」了。

  本書的重心主要在於演藝圈的惡意或惡性競爭,不知真實的演藝圈是否如此?常常看到節目裡訪談一位藝人的奮鬥史,成功不是偶然,或者不需要如同故事裡需要仰賴裙帶關係,才得以生存,不過對應到一般職場上,小說裡的場景顯得殘酷了,但也間接地告訴我們,尋求單純的途徑一步步往上爬,不假作弊、茍且的方法(或心裡),才是正確之道。



新幹線謀殺案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新幹線謀殺案(新幹線殺人事件)
 作 者:森村誠一(もりむらせいいち、Morimura Seiichi)
 譯 者:譚必嘉
 ISBN:(無)
 出版社:志 文
 頁 數:253頁
 出版日:1987年4月2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