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的舊書書店裡,掛著「田邊書店」的招牌,岩老爹(岩永幸吉)和孫子稔共同守著它,看著熙來攘往的人潮,《寂寞獵人》寫的是發生在書店週遭的大小事,著重爺孫倆自家人的情感和顧客們之間的互動,看者平淡如水,岩老爹古道熱腸、德高望重,又有一派敦厚長者的模樣,親和力夠,儘管年過七旬,看上去是老糊塗了,不過,遇上了重大事情,他還能及時地扮演偵探,憑著他豐富的人生歷練,便能推敲出其中的端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對一位七旬老人來說,舊書書店的生活淡如水,平淡也是一種幸福,只有顧客們的瑣事偶爾讓他煩心,和孫子鬥個嘴,打打鬧鬧中襯托他們的好感情,宮部美幸安排的些許事件,分成六則短篇串起,泰半以親情為主,不外是別人的家務事,像個不速之客一般闖進老人家的生活圈,許多個人生故事,由人性堆疊而成,讀到最後,不約而同地帶出憮然的憂傷,雖有作者慣有的溫暖況味,但其中的憂傷往往蓋過了淡淡暖意,算是作者的逆向操作了。

  每一篇憂傷的故事裡,必定搭配著一本書,書的劇情裡映照著每位主角,書和主角之間相輔相成,究竟是書本映照主角的人生,還是對這本書感興趣的人想要透過書表達什麼?又有可能是看者於我心有戚戚焉,產生了移情作用,此處作者都有詳盡的表達。

有名無實的六月(六月は名ばかりの月)-
  佐佐木姐妹倆相差十歲,兩人的桃色新聞屢見不鮮,妹妹鞠子新婚燕爾,姐姐美佐子卻上演了失蹤記,讓眾人為之譁然,隨著美佐子的遇害,這才逐漸爆出,自家人手足間鬩牆的醜事。

默默走了(黙って逝った)-
  獨居多年的爸爸走了,身為兒子去整理爸爸的遺物,卻瞥見一本《揮旗叔叔的日記》,撩起了想要閱讀的好奇心理,看著看著,對爸爸生前的事逐漸有些瞭解。

不道歉的歲月(詫びない年月)-
  柿崎老太太是個難搞、難伺候的獨居老人,一會兒說鬧鬼,一會兒又是失眠,沒想到在她的住處附近挖出兩具白骨,可真是震驚了鄰里,不過,岩老爹和柿崎老太太算是同年,基於同理心,又是生在同一個時期,柿崎老太太的難言之隱逐漸明朗化。

吹牛喇叭(うそつき喇叭)-
  一位有在美國生活背景的男童,在書店裡順手牽羊被逮之後,岩老爹赫然發現男童的身上傷痕累累,這是一段陳述學生遭到老師暴力相向的事件,是有些怪奇了,畢竟做為父母會忍氣吞聲的,著實令人驚訝,相對的老師虐待學生的事,肯定會在校園裡、新聞上鬧到沸沸揚揚,虐童案密而不宣,看來看去都十分難以理解。

扭曲的鏡面(歪んだ鏡)-
  利用名片傳遞情感,是一件另類的事,尤其陷入苦戀的兩人當中,萬不得以使用名片,於是在好事之徒由紀子的明察暗訪當中,發現舊書店成了他們約會(傳情)地點。

寂寞獵人(淋しい狩人)-
  一則彷彿是《模仿犯》的精簡版,描述一位不成氣候的作家,沒沒無聞,失蹤12年又突然現身、想要循著《寂寞獵人》裡的犯罪行為的歹徒大肆叫囂,延續故事裡的犯行,此刻稔又和一位大他十歲的酒店女子交往,三條故事線交錯進行,在模仿犯突兀地出現之後落網、落幕。

  孤獨,是岩老爹和稔,以及六篇主角裡特有的心境,看著身邊的人們發生許多事,不外是一本家家難唸的經,和幾位主角們相比,岩老爹似乎又會暗自慶幸,自己比他們幸運,有時又會杞人憂天,對他們的事奉為殷鑑,或者是他曾經參與主角們的喜與悲,讓他感同身受,岩老爹是一位感性與細膩的老人家。

  正因為如此,我們渴求人們。正因為如此,我們苦苦追求人與人之間的溫存。(P.246)人是群居動物,從來沒有人願意當個魯濱遜,就連那安達和郎也不例外,哪怕是自己墜入了懸崖,也要在千鈞一髮的當下,用手緊緊攀住岩石的一角。



寂寞獵人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寂寞獵人(淋しい狩人)
 作 者:宮部美幸(みやべ みゆき、Miyabe Miyuki)
 譯 者:黃心寧
 ISBN:978-986-6954-38-2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52頁
 出版日:2006年1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寂寞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