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洋子擅長書寫時間與記憶,從她最熟悉的醫療背景出發,向四周延伸,寫出了以記憶和時間做為基調,《博士熱愛的算式》活絡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尤其是主僕關係,簡潔的文字輕鬆地向讀者交待清楚,每個角色的特質,看似平淡而又缺乏希望的生活裡,奇妙的數字為他們點點串起生活的奇蹟。

  全書最有特色的,也最為可貴的,莫過於那些一串又一串的數字,作者在書中不玩文字遊戲,而是透過博士的專長,和讀者玩起數字遊戲,數學是自己最早還給老師的科目,那些和數字有關的專有名詞,看起來全是陌生的,數學遲鈍但不影響到閱讀的進度,小川洋子運用簡單、平實沒有太多變化的數字,輕鬆地挑起讀者的興趣,我想,作者的理解、邏輯能力相當驚人,或者,她可以嘗試撰寫推理小說呢。

  主僕的邂逅與合作無間,不講任何的契機,全然只憑信賴,和管家對工作的敬業,與熱忱,作者安排的角色,都是孑然一身,寡婦和博士的關係是大嫂和小叔,兩人都是單身,女管家和兒子「根號」(√)是單親家庭,想要建立起特殊的主僕情誼,似乎讓雙方都是單身的狀態,才不會惹人閒話。

  反倒是寡婦孀居多年,竟爾對自己的小叔產生情愫,一句
「叔子一輩子都不會記得你,卻一輩子都忘不了我」(P.235),向眼前的單親媽媽管家下馬威,展現自己多疑、善妒的一面,對管家而言,寡婦才是她真正的老闆,儘管她要服侍的人也是老闆,付她薪水,才是真正掌握生殺大權的人。

  不過,作者的著墨不在於寡婦和博士的「戀情」,而是博士和管家的情誼,以及博士對「根號」無私、無怨的愛,三個人之間的進展十分自然,看起來也是順理成章的,例如不能讓年幼的小孩子當鑰匙兒、做一些超乎能力所及的事,一種油然而生,對小孩子的體貼、呵護,字裡行間流露的盡是感動,尤其博士以歐拉恆等式,向身邊的人們表達自己的信念,也是自己不變的初衷,輕輕鬆鬆地說服所有的人,
博士的愛也是永恆的真實。(P.169)

  博士輕輕鬆鬆的說服所有的人,當然,同理可證,作者也輕輕鬆鬆地讓讀者感動滿滿,從頭至尾,絕無冷場。

  博士的愛並不一定表現在行動上,許多時候,他是用一種肉眼看不到的方式加以傳遞,然而,根號可以毫無遺漏地加以感受。(P.169),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本書致勝的關鍵,能想到用公式打動人心,的確特別,用數學公式做為小說的靈魂,創意滿點。數學公式是恆久不變的,博士對孩子的愛亦是不變的,恆久而真實,歷久彌新,有多少人做不到,虛與委蛇呢。

  失去記憶的人變得格外單純,想起罹患老人癡呆的患者,總會返老還童,腦海裡沒了雜念之餘,胸臆中一顆赤子之心讓他(她)心無城府,就連博士也不例外,車禍讓他喪失記憶,也讓他格外鍾愛孩童,更保留了他的專長,在短短的八十分鐘裡綻放燦爛的火花。

  相較於簡體版的書籍,書名譯成《博士的愛情算式》,小說中強調的主僕情誼,和愛情相差了十萬八千里,實在是八竿子打不著邊,唯恐這樣的書名,會給了中國讀者偌大的誤解哩。



博士熱愛的算式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博士熱愛的算式(博士の愛した数式)
 作 者:小川洋子(おがわ ようこ、Ogawa Yoko)
 譯 者:王蘊潔
 ISBN: 986-7537-90-4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38頁
 出版日:2004年10月27日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博士熱愛的算式
 維基百科 博士熱愛的算式(日)
 
電影 博士熱愛的算式 官方網站(日)
 
《博士熱愛的算式》:記憶與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